燕麥防腸癌、黃豆防婦科癌!防癌必吃10大五穀雜糧- 第6頁

187,675 收藏13

(9)蕎麥

蕎麥最有效抗癌成分:生物類黃酮、維生素E、硒。
蕎麥的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維生素E+菸鹼酸+納+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微量元素。

蕎麥種子呈三角形,被一個硬殼所包裹,去殼後可磨麵食用。蕎麥經磨粉後可製作麵條,種子可孵製蕎麥芽,我國古時常將蕎麥作為藥用。台灣近年來為推廣蕎麥栽培以及鼓勵民間消費,亦研發出許多蕎麥加工食品,像蕎麥芽、蕎麥粒、蕎麥麵。而且你知道嗎?其實蕎麥麵並非起源日本,蕎麥易栽培,可生長於貧瘠土地。台灣蕎麥早期主要做為麵粉替代品,或為冬季稻田收成後的綠肥作物。日本蕎麥主要產地在長野縣的信州一帶,蕎麥麵最早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現在已變成日本人逢年過節必吃的大眾麵食之一。

1.蕎麥麵
蕎麥麵 以 70% 蕎麥生粉混合 30% 高筋小麥粉可做成蕎麥麵,煮炒皆宜,尤適於涼麵,風味獨特,此為日本人最喜愛之食品,日本最有名之信州手打蕎麥麵即以此為配方,由於好吃而名聞遐邇。

2.吃蕎麥的好處
蕎麥的穀蛋白含量很低,主要的蛋白質是球蛋白。蕎麥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的含量低,氨基酸模式可以與主要的穀物(如小麥、玉米、大米的賴氨酸含量較低)互補。蕎麥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因為顆粒較細小,所以和其他穀類相比,具有容易煮熟、容易消化、容易加工的特點。蕎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含量是一般精製大米的10倍;蕎麥含有的鐵、錳、鋅等微量元素也比一般穀物豐富。

3.蕎麥食療保健功效
■蕎麥脂肪中含不飽和脂肪酸約90%,能促進人體對膽固醇和膽酸的排泄,使膽固醇下降,並有明顯降血脂作用。
■蕎麥含維生素P,能維護血管彈性,改善毛細血管強韌度,增強動脈血流量,常吃蕎麥可防牙齦出血、腦溢血等出血性疾病。
■蕎麥含鉻,可增強胰島素活性,加速醣類代謝,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減輕患者不適。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4.蕎麥的防癌抗癌功效
■蕎麥富含芸香及槲皮素,兩者都屬於生物類黃酮一族,具強效抗氧化作用,可幫助調節生理、補充更年期所缺乏的荷爾蒙,還能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阻止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引起的細胞病變,有效防癌。
■蕎麥含有維生素C與E,具有抗氧化、提升免疫力作用,可保護細胞膜,並增強上皮組織如:口腔、食道、腸胃的防禦力。常吃蕎麥,對預防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腸癌的發生,有一定的功效。
■蕎麥中含大量維生素B群及微量元素硒,具加強新陳代謝與抗癌、防癌作用。
■蕎麥蛋白質中富含離胺酸成分和鐵、錳、鋅、鎂等微量元素,還含有高於其他禾穀類作物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消除腸胃內積滯的有害物質,減少致癌物質累積體內,造成癌症的病灶。
■蕎麥擁有其他穀類所缺乏的植化素。常吃蕎麥能激發體內解毒酵素,保持細胞的完整與清潔,增強人體抗癌力,促進生長發育,防止現代文明病產生。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5.防癌的最佳吃法
■蕎麥發芽後可當作蔬菜炒食、做生菜沙拉,不論炒食或是做沙拉,皆有抗癌防病功效。
■蕎麥磨粉後可當作麵粉來使用,色澤比一般麵粉稍深,通常用來作成麵條、煎餅等麵食;若要藉由蕎麥防癌,可將蕎麥和白米煮成蕎麥飯,取代白米飯當作主食食用。
■蕎麥磨成粉,加入牛奶或直接沖泡飲用,不但方便,且營養價值高。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10)小米

小米最有效抗癌成分:維生素B群、胡蘿蔔素、硒
小米的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胡蘿蔔素+菸鹼酸+鈣+鐵+磷+鉀等多種微量元素。

■小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比白米高出許多,纖維質又不像糙米或糯米那樣粗糙不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幼兒及老年人來食用。小米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小米榖粒在碾製過程中胚的部分營養價值能完全保存,富含維生素B、E、膳食纖維、有機硒、鈣、鐵等微量元素。纖維素含量相當高(8.6%),僅低於燕麥而接近糙米,除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元素等均高於其他穀物。特別是小米蛋白質胺基酸種類齊全,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其中蛋胺酸、色胺酸兩種必需胺基酸的含量均明顯高於其他穀物,蛋胺酸分別是大米的3.2倍、小麥和玉米的2.6倍,色胺酸分別是玉米的3.0倍、大米和小麥的1.6倍。和其他穀物相比,其必需胺基酸含量基本上接近或高於FAO建議標準(但離胺酸只有標準的41.6%,是小米的第一限制性胺基酸)。補充離胺酸後可成爲理想的營養補給來源。同時,小米蛋白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是一種安全性較高,適合嬰幼兒的理想食品基料。

食用五穀雜糧小叮嚀

■杏仁熱量高,多吃易發胖。建議每人每天杏仁食用30顆杏仁,最能達到養生效果。
■燕麥的食用量一餐以70克為宜,攝取過多會阻礙鈣、磷、鐵等礦物質吸收。
■薏仁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質、懷孕、生理期婦女,應避免食用。
■腸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吃糙米,否則容易脹氣。
■黃豆普林值含量相當高,痛風病患者或尿酸過高者宜慎食。
■體質寒涼及腹脹、腹瀉、便稀者,不宜喝太多綠豆湯。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盡量不要吃綠豆,因綠豆的解毒成分會分解藥效,影響療效。
■黑豆普林含量高,不管是生黑豆還是熟黑豆,痛風患者均不宜食用,腸胃功能不好,容易脹氣、或腸胃功能弱者不可大量食用黑豆。
■芡實具有較強的收澀作用,因此便祕、小便不利、婦女產後以及6歲以下幼童與嬰兒皆不宜食用。
■蕎麥性涼,體質虛寒者不宜過量。另蕎麥的纖維質含量豐富,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建議一次吃太多蕎麥。
■小米不宜與涼性的杏仁同時食用,否則容易嘔吐、腹瀉。

※資料來源:康鑑文化"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本文取得「王明勇老師授權同意」, 原文出處


●台灣運動科學協會運動營養學委員、佛光山人間大學健康飲食講師、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生機飲食講師、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生機飲食講師、新竹市愛恆啟能中心健康顧問、「自然法則」健康智慧生活館顧問及首席講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綠創學院講師。 王明勇粉絲團 、  王明勇部落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