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胸悶心悸,竟是甲狀腺出問題!這樣做護心緩症狀- 第2頁

256,881 收藏11

鄧醫生的話讓我很受啟發,我也和他分享我對於甲狀腺問題的看法。甲狀腺疾病雖虛實夾雜、傷累多臟,本質卻在心虛。心動力不足,血行不暢,才會出現陽虛氣耗,陰虛血虧,傷及五臟,表現出甲狀腺的各種異常。甲狀腺出了問題一定要補心,心氣足了,心神寧了,心血旺了,甲狀腺的問題自然也就解決了。所以在治療上,除了針灸,我一般多用補心的方法治療甲狀腺的問題。總之,是以十全大補湯加減治療甲減,天王補心丹打底治療甲亢。在這兩種著名的補心、養心的方劑基礎上治療甲狀腺的問題,臨床上都有不錯的效果。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酌情服用這兩種中成藥。

此外,就是情志的因素。臨床上引起甲狀腺疾病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情緒問題。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女性和性格偏內向的人容易有此類疾病。我的一個侄女就是因為和男朋友分手了,經常情緒抑鬱,才得了甲狀腺結節。

容易發病的人多是遇事不善表達,常暗自反覆思量,愛生悶氣,都是思慮過度傷了心血。而心是身體的君主之官,心血虧虛,五臟受損,過多的氣、痰、瘀無法化解,堆在身體裡,也會導致甲狀腺的問題,所以治療這一類的問題,需要解開病人的心結,心結打開了,病就去了一半。

前面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告訴大家,若心臟有問題,久治不癒時要記得檢查甲狀腺,有了甲狀腺的問題也要注意養心,解開心結。

疾病 症狀
甲狀腺結節 喉部多個或單個結節,質地硬韌,有壓痛或無壓痛,可隨吞咽動作上下移動
甲減 畏寒、少汗、精神萎靡、疲乏少言、嗜睡、反應遲鈍、體重增加、面部及四肢水腫、心慌氣短,靜息狀態下經常手足麻木
甲亢 心悸、多食、消瘦、頸腫、眼凸、肢顫、轟熱汗出、大便乾結
甲狀腺癌 甲狀腺內有腫塊,質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晚期可產生聲音嘶啞、呼吸及吞嚥困難

鑒於甲狀腺問題漏診非常嚴重,上頭總結了一些甲狀腺疾病與症狀,您要是出現了這些問題,還是早日檢查、治療為好。

至於居家自我治療,我基本上都推薦物理療法,也就是按摩穴位的方法。主要原因是即使是同一種病,由於病人的寒熱、虛實不同,用藥的種類和劑量也都是稍有區別的。我在這裡推薦腳底按摩法,我們知道耳朵上有身體所有臟腑的全息反射區,同樣腳上也是。所以腳底按摩行業都非常熱門,它確實對身體有用。您要是有甲狀腺的問題,每天晚上泡腳後按摩兩個區域,一個是心反射區,一個是甲狀腺反射區。心區和甲狀腺區都在大腳趾下,按摩範圍大點沒有關係,每天泡完腳給雙腳按摩二十分鐘,就可以達到很好的保健治療效果。



本文摘自《養心:養好心就能除百病》/董峰(任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高寶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