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喝不對竟會嚴重到心肌梗塞!中醫:喝對才能補心

438,565 收藏16
【早安健康/董峰(任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喝水排毒,有益身體健康。「一天要喝八杯水」的觀念更是深入人心,老少皆知。但是喝水也是有講究的,喝多少水,怎麼喝水,都大有文章,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天要喝八杯水」就能概括得了的,喝水喝不對也會喝出毛病來。

我們社區有一位姓王的阿姨,今年七十多歲,體型比較胖,非常喜歡看一些養生保健的電視節目。之前看到電視上說多喝水就能排毒減肥,她就把喝水當成一個任務,拿了自己家的大茶杯,每天都要喝上八杯水。可是還沒有減肥,卻出現胸悶、全身水腫、喘不上氣的症狀,被送到醫院去了。原來她家的杯子特別大,一杯至少有四百毫升,這八杯下去就超過了三公升,平時吃飯隨便再喝點湯湯水水,她這一天都要喝上四公升的水,身體怎麼能承受得了呢!

適量喝水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尿路感染和結石。但是喝水絕對不能過多,過多會加重心臟的負擔。

大量喝水會稀釋血液,加大血量,從而增加心臟負擔。心臟負擔一大,人就會有胸悶、憋氣等不適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多餘的水分還會從血管滲透到身體各部分,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肢體腫大,皮膚呈現不正常的光亮。

心臟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能喝水太多,否則可能導致突發心臟疾病。如果人經常喝水太多,水進入身體就會導致體液量明顯增多,體液多了,血液就變稀了,血容量就會變大。如果血容量一直比較大,那麼心臟不得不咬緊牙關,拚命地加大輸送血液的力度和速度。就像人過度操勞會猝死一樣,這種超大的工作量對於已經有心臟病的人來說,是很難承受的,發病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所以說,有心臟病的人千萬別學別人「一天八杯水」,用喝水來排毒、減肥。如無特殊情況,每天喝水不要超過二公升,千萬不要一次大量飲水,以免加重心臟負擔。

((喝對水,學問大!中醫師告訴您如何健康喝水養生→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