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黑元寶」菱角,這樣吃出抗發炎防癌體質

47,766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每到秋冬總能看見路邊的攤販、菜市場裡賣起熱騰騰,蒸好的菱角,菱角獨特的口感是許多人的最愛,而菱角不僅美味,其實還富含極高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被當作養生的藥膳食材來使用,能夠強身、提高免疫力,如今也有實驗證實具有降膽固醇、預防癌症的效果!

葉酸是菠菜2倍 菱角殼多酚含量與綠茶相當

菱角是充滿營養的食材,不論是直接吃、入菜拌炒、釀酒至點心都十分美味,古時候日本在饑荒時,有的地區會把菱角和米混在一起煮補充營養,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葡萄糖、脂肪、維生素B1、B2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各種營養素。

生的菱角含有生的菠菜2倍的葉酸,葉酸是製造細胞的重要物質,懷孕的女性可多補充外,攝取葉酸還有助於預防大腸癌、食道癌以及胰臟癌。菱角的殼含有與綠茶相當的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根據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從菱角殼萃取出的營養成分,具有預防脂肪吸收以及脂肪上升的效果。

瘦身顧腸胃 活化器官機能又排毒

菱角作為中藥,對內臟有益,還具有瘦身效果,而在日本江戶時代也有文獻指出作為腸胃藥使用,此外,菱角還是少數含有有機鍺化合物的珍貴食物。

菱角中豐富的有機鍺化合物,能夠顯著增加體內的氧氣,幫助排出毒素以及老廢棄物,提高細胞以及器官機能的活性,達到提高免疫力以及自然療癒力的效果。 

抗癌降膽固醇 能預防食道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

菱角中含有的特別成分麥角甾四烯,是靈芝、冬蟲夏草都有的成分,具有抗癌、抗發炎以及降膽固醇的效果,根據山東食品科技雜誌中刊載的研究報告,一項動物實驗發現菱角中的成分能夠消除腫瘤造成的腹水,對於食道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都具有抑制的效果。

此外,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研究,將菱角泡熱水餵食實驗鼠,實驗證實可抑制肉瘤達60%,對於癌症預防治療的效果。

《菱角這樣挑、保存》

菱角越黑越好,全黑代表成熟,部分泛紅代表未熟,菱角兩端要選像牛角一樣尖,中間飽滿,而菱角殼硬度越高越好。

保存生菱角需放進冰箱冷藏,取出塑膠袋才不會因為太悶而發霉,而去殼生菱角,則是冷凍為佳,烹煮時不須退冰,直接下鍋即可。

《超簡單炒菱角》

在鍋中放入菱角,水煮25分鐘,用篩子撈起後用冷水沖過,再用刀子切對半。如果不好取出果肉,可再將半顆再切對半。取出白色菱角肉,沾太白粉,加入少許的油用平底鍋炒,最後依喜好加入適量胡椒鹽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