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食補黃金期!美女中醫推2道最適合女人的滋養方

155,765 收藏8
【早安健康/吳茱萸(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當酷暑還未退卻它最後一縷餘熱的時候,我們在幾乎渾然不知的狀態下浸潤秋季已久,北方人將這段時間慣稱為「秋老虎」,也就是指從立秋後還有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必須繼續忍耐熱浪的席捲。

然而,秋天畢竟是一年當中難得的好時節,詩人們在傷春悲秋之餘,仍不忘送給它一個「golden days」的美譽。古人喜歡這個「菊暗荷枯一夜霜」的清秋時節,他們「蘭佩紫,菊簪黃」地狂歌圖一醉,他們沉醉於「鱸魚正美、蟹正黃」的江南初秋,他們小酌邀舊友,他們登高臨遠懷,他們楓林觀落日,他們松濤聽雨聲。所有的詩意情懷盡抒,所有的落魄抱負暫忘,完全沉醉在一番或明或暗的金色頹敗之中。

北宋大文豪歐陽修在其名作《秋聲賦》中極盡渲染秋氣之肅殺蒼涼,似乎往日記憶中的金戈鐵馬、大漠落日的蒼茫古奧全都裹著一層秋的外衣。又有誰真正能夠領略秋日的全部呢?我們只是站在各自偏隅的角落中暗自管窺蠡測罷了,而這其中又夾雜著各人的際遇沉浮,因此,我們很難完全領略秋的全部真意。還是依照常理,在《黃帝內經》中摘尋古人以四時陰陽消長的角度所闡釋的秋吧!

「秋曰容平」,古人認為這是個天地淨明的好時節,萬物在收斂之中褪盡鉛華,開始結聚個體的全部精華成實結果,並為下一次生命的枯榮準備萌芽的種信。這種收斂帶來凝鍊,這種肅殺在燦美的死亡前,就已飽含下一次生機綻放所需的全部能量;這是一次極有意義的死中含生,四時陰陽按時序化變,到了此刻才初露生命輪迴的端倪。所以我更愛秋天,因為春天太鬧、夏天太躁、冬天太靜,只有秋天讓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代謝和陰陽的變化。

下一頁告訴您,女中醫推薦的2中藥食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