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虛寒、暖手暖子宮!冬令第一大補就吃當歸生薑加這味

13,734 收藏1
【早安健康/吳茱萸(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

不再虛寒、暖手暖子宮!冬令第一大補就吃當歸生薑加這味



很喜歡民國時期作家張恨水筆下的北京冬日,就像老電影中的經典鏡頭般細緻生動地在眼前一幕幕閃過:沒有「竹爐湯沸火初紅」的南方雅緻,也沒有紛揚飄雪的北歐式聖誕氣息,但那是我最熟悉的北京味道,它粗狂凜冽,北風呼嘯,窗花冰凌,天空透著明朗的湛藍,空氣也是撲面的冰涼,棉袍和皮帽包裹著北方人健碩的體魄,而在紅紅的窗花映襯之下,更是覺得屋內全家聚坐爭食的火鍋涮肉透出大汗淋漓的酣暢,因為屋外的北風吼得太甚,我們的內心深處就更依戀屋內滿室的喧囂和熱辣。

而最烘托氣氛也最有鄉土味兒的,還是那一鋪鋪燒得燙人的火炕,初進屋時,我們會在炕頭兒上先烙烙通體的寒氣兒,也許還過不到一刻鐘,就會漸漸地將身體向後移動,那種乾熱燎人的滾燙感,只有兒時在親戚家中體會過,但至今仍舊在記憶的最深處閃動著溫馨的感動。

無論皮帽、棉袍還是火鍋涮肉或火炕、火盆,那個年代給我們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取暖」。今日的北京因著暖氣的普遍使用,已經讓我們漸漸地遠離那久遠記憶中的隆冬酷寒,使得更多南方人喜歡它室內與室外對比甚為明顯的乾冷與乾熱,他們常常告訴我,北方的冬天實在是好過,雖然太過乾燥,但和比起南方的濕冷比起來,還是好得太多。

時常見到一些面色淡白的女孩子抱怨,說一到冬天就覺得手腳冰冷,睡了整整一夜,都不見自己的手腳暖和起來,每每到了生理期就會疼得臉色發青,手腳也越發冰冷,而這種情況越到冬季就越明顯。其實這就是明顯的陰寒體質,以上的種種不適大多源自於體內的陽氣不足,所以對女孩們來說,冬天時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全身溫暖起來。

((當歸生薑加什麼最好?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