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反映肝腎健康!女中醫都這樣預防掉髮白髮

1,918,540 收藏118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早上醒來在枕頭邊發現大量頭髮、稍微梳個頭,就掉了滿地的頭髮、洗頭髮時發現掉落的一大撮頭髮,多的可以把浴室排水孔堵住!不到中年,頭頂已經出現不少白髮,剪掉又長,看起來蒼老憔悴!為什麼我特別容易掉頭髮?跟體質有關嗎?該怎麼辦呢?

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人體美容的皮膚、毛髮、指甲、五官、乳房、體重、情緒,在中醫看來是五臟功能的外延、外現,如果五臟功能失調,就會在外表現出來,「有諸於內必形於外」,所以頭髮也能反映我們「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沛影響頭皮、毛囊及毛髮的健康!一個人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毛髮缺乏足夠養分,就比較容易掉髮。



想擁有一頭烏黑健康的秀髮,中醫認為除了「肝」、「腎」直接和頭髮健康有關之外,還需要健全的「脾胃」功能。平時脾胃虛弱的人,水榖精微消化吸收及運送能力不佳,氣血生化乏源,連帶也會影響頭髮的健康狀態。

★張醫師小教室

1.提醒各位朋友們,中醫的「腎」和西醫的「腎kidney」不同,不只是腎臟,還包括神經系統、骨骼系統、內分泌系統等,與人體生長、發育、生殖有關。所以當中醫師說你的體質屬於「腎虛」,並不是指你有腎炎、腎結石等腎臟病啦!不用太擔心!

2.中醫說的「肝」,和西醫的「肝liver」不同,不只是肝臟,還也包括自律神經系統、情緒的調控等等,如果聽到「肝氣鬱結」或「肝火」,不要和肝指數飆高、肝炎發作、肝硬化之類的疾病混淆,切勿驚慌!

★掉髮及白髮的機轉

現代人尤其是青壯年就出現落髮、白髮,多因為憂慮過多、精神過度緊張等因素導致供應毛髮營響的血管循懷不佳,使毛髮細胞分泌黑色素功能,導致頭髮變白,飲食缺乏銅鈷鐵、蛋白質、維生素B、葉酸也會使髮色變淡。

★掉髮的分類

(一)生理性vs病理性

--生理性掉髮
每天大約有數根至數十根頭髮會脫落,脫落的多為衰老的頭髮,同時又有新頭髮正在生長,維持頭髮正常的新陳代謝,只要每天<100根,不必過度擔憂!

--病理性掉髮
早上醒來在枕邊發現大量頭髮 ,梳頭或洗頭時大量頭髮掉落 ,每天>100根以上!



((女中醫特別介紹五大養髮必吃食物,答案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