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肺緩咳嗽!2杯潤燥養生茶幫你降血壓、防掉髮

50,801 收藏6
【早安健康/迷羅(知名瑜伽大師,國際中醫針灸師)】秋天,天氣涼爽而乾燥,血管收縮,高血壓的朋友很容易因為脈管壓力增大而引發嚴重的問題,因此要特別注意,可以試試下面的降壓茶。但若是因為秋分後天氣開始乾燥,體內的燥氣讓毛髮枯燥、分叉,就可以飲用潤燥補腦養髮茶來改善。

秋日潤燥養生茶飲



1.潤燥降壓茶

材料:用蓮子5-6粒,蓮子心5克,乾玉米鬚3克。
製作方法:
(1.)玉米鬚洗淨,放入鍋中加水500c.c.大火煮開,然後小火慢熬分鐘,濾除;蓮子心和蓮子均洗淨。
(2.)蓮子心和蓮子用玉米鬚水沖泡,燜10分鐘就可以喝了。
注意:脾胃虛寒的朋友不適合喝這款茶。
功效:潤燥清熱,改善秋季乾燥氣候導致的皮膚乾燥、喉嚨腫痛、陰虛內熱、煩躁失眠、血壓升高等。

2.潤燥補腦養髮茶

材料:黑白芝麻適量,烏龍茶適量,蜂蜜少許。
製作方法:
(1.) 將炒熟的黑、白芝麻研成粗末,各取5克,和烏龍茶一起用滾水沖泡。
(2.)等茶溫稍降後倒入少許蜂蜜調味即可。
功效:這款茶很香甜,常飲用可潤燥、通便、養髮,還具有提升記憶力的健腦功效。

秋分多喝水,也多吞口水

秋分後天氣變化明顯,每到這個節氣我們的皮膚就會逐漸地變乾燥,嘴巴、喉嚨都會比較乾,這是因為天地的燥氣消耗了身體內在的水分。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滋陰潤燥,多補充身體內在的水分。

當你覺得喉嚨、嘴唇發乾的時候,單純補充水分已經遠遠不夠了,另外要滋陰。建議大家在這段時間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在這些滋陰食物中,最能補陰的莫過於燕窩。但燕窩比較昂貴,其實自己的口水也一樣很珍貴。中醫講:「唾為腎之液」,所以這段時間要做好一個功課—「叩齒吞津」。

方法很簡單,早晨起來和睡覺之前,做叩齒的動作,空口咬牙,閉著嘴巴牙齒上下相互叩擊,讓上下的牙齒相互碰撞發出聲音。一般以36遍為一個週期,36遍叩齒以後,口腔裏面會分泌出一些唾液,當口腔裏面唾液累積得比較多的時候,把它分三小口慢慢地往下嚥,這是經典又傳統養生方法。

((養生就從手指開始!國際知名中醫師告訴您該如何做→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