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名醫:看電視、滑手機不會造成散光!這才是元凶

4,807,890 收藏62
【早安健康/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現代人大多用眼過度,配戴眼鏡的族群也隨之年輕化,不同的用眼習慣,引發各種視力問題,多數人都知道,近視是因為用眼習慣不良等因素形成的,那麼散光呢?很多人知道自己有散光,但是卻不知道形成原因?甚至誤以為是用眼過度才有散光,其實

散光是天生出生就會有的,多半屬於遺傳性。


門診常遇到父母帶孩子來檢查眼睛,一檢查出來發現有散光,父母總是劈頭就罵孩子愛看電視或是愛玩電動,但散光跟看電視玩電動是沒有關係的,完全是來自於父母遺傳,屬於先天性的問題,與眼睛球體先天形狀有關,只要不是正圓的球體,理論上,人人都會有散光,跟遺傳有關,反而與玩手機、看電視等無關。

如果眼球球體是正圓,就不會有散光,然而,上帝造物卻無法給予人類機器製造般的完美眼球,也就是說每個人的眼球都不會是正圓體,多少都有些橢圓狀,如同橄欖球般,有長軸與短軸2種不同直徑,因此,光線進入眼球後,並不會聚焦成單一點,而是散開的影像,就稱為散光,臨床上,以眼球長軸與短軸的差距,來判斷散光的度數。

既然人人都有散光,那麼為什麼驗光時,醫師沒有讓患者配散光眼鏡?這是因為有些人散光度數輕微,有時驗光時看不出差異,甚或度數很少,在配戴眼鏡時就不一定需要配散光度數。

而為了減緩散光度數,也有民眾選擇針灸、眼球運動,甚至食療等各種偏方,然而,散光既然是先天眼球形狀所造成的,不論後天再如何努力,也都無法讓眼球恢復成正圓體,而這種先天的散光,也不需擔心會增加度數,所以後天的食療與運動等是無法改善散光的。

散光也稱為亂視!會造成視力模糊以及疊影等情形,究竟有哪些地方該注意呢?下一頁完整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