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總是昏沉想睡?穩血糖不愛睏飲食法大公開

37,721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近來天候轉涼,不僅食慾大增,也變得容易入睡,每每吃完午餐,都睏得不得了,開會忍不住打盹,無法認真處理代辦事項,導致工作效率嚴重降低,結果甚至不得不還要加班?其實,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飲食的順序,培養健康的好習慣,就能夠改善飯後精神不濟的問題,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穩定血糖!

《四方法避免飯後嗜睡》

1.吃早餐
吃完午餐以後想睡的情況,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不吃早餐!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表示,沒吃早餐就開始一天的生活,會讓「反調節荷爾蒙」(counter-regulatory hormones,一種讓血糖上升的荷爾蒙)活動,以避免血糖值下降,結果在體內分泌反調節荷爾蒙的狀態下又吃了午餐,就會助長血糖值上升。

而早餐吃甚麼最好呢?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課長濱裕宣表示,比起早餐吃麵包,吃富含膳食纖維的大麥效果會更好,有助於抑制糖分的吸收,幫助控制糖分攝取以及血糖值,對於午餐後的血糖值也具有安定作用。早餐可將水煮大麥與牛奶打成大麥牛奶,或者是選購少糖的麥片當作早餐都是方便的選擇。

2.先吃膳食纖維
近年來十分流行「先吃菜再吃肉」,調整飲食順序的瘦身法,這是因為先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有助於抑制飯後血糖飆升,如果先吃肉和碳水化合物,血糖值飆升後胰島素分泌,讓血糖急速下降,會讓人容易感到飢餓,又吃進更多的食物,相反的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需要時間咀嚼,還有助於刺激滿腹中樞,讓人更容易有飽足感。

除了吃套餐時先吃沙拉之外,也可以先吃便當裡的昆布、海帶、金針菇,這些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高。此外,選擇使用醋的料理,也能抑制血糖值的急速上升。

3.先喝蔬果汁
有時因為開會、聚餐或是有活動,無法自己決定午餐時,可在飯前喝一杯蔬菜汁,就具有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的效果,飯前30分鐘飲用,效果更佳。

4.碳水化合物適量
碳水化合物雖然具有補足感,卻也會讓血糖值快速升高,應適量食用。可選擇地瓜、糙米或是五穀飯等等,較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