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著、白天起不來?這食物幫助調整荷爾蒙更好睡

122,854 收藏19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日常生活裡忙於工作、家事和育兒,結束了身心疲憊的一天,躺到床上卻覺得異常清醒,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全身痠痛又疲勞,也擔心起睡不好沒有精神應付新的一天......失眠不僅痛苦,會讓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讓人疲勞又心情低落,甚至會有焦躁易怒的情緒,容易影響人際關係,長期下來還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並造成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放任睡眠品質不佳,可說等同於慢性自殺。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指出,攝取含鎂的食物,有助於重整生理時鐘,幫助入睡!

晚上遲遲睡不著,早上又起不來的人,生活作息已經完全混亂,長期下來會影響身心健康,這時就需要調整體內的生理時鐘。生理時鐘不僅影響著睡眠與清醒,還與體內荷爾蒙以及體溫調節等各種生理機能有關,而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發現,鎂具有調節體內生理時鐘的效果。

研究團隊以人細胞、藻類和菌類進行實驗,觀察了細胞中的鎂濃度會隨著體內循環發生變化調整。結果發現了鎂有助於調節環境的晝夜循環,幫助維持24小時的規律生活作息。而體內鎂不足時,會引發焦慮,容易造成難入睡以及失眠問題。

此外,鎂的濃度變動,也與細胞內的熱量代謝有著深刻的關聯,是將食物轉換成能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在生物學機能上擔任著重要的控管角色。想要補充鎂,可從香蕉、堅果、菠菜、昆布、海苔、芝麻、葡萄乾以及深色蔬菜當中攝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