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力比維生素E多50倍!防癌護腦降血糖就吃它

50,534 收藏6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讓許多蔬果呈現藍紫色的花青素,是效果最強大的抗氧化物質之一,且除了抗氧化、抗發炎之外,更具有抗菌、視力保健、穩定毛細血管、增加細胞內維生素C濃度等好處。也有研究指出,蔬果、莓果類攝取量最高的人,比起少吃蔬果的人,所有原因死亡率低了8~10%,中風死亡率則低了20%!此外,花青素更有維護心血管、防癌、降血糖、保護大腦、預防感冒等五大好處。

1 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

《營養評論》期刊中曾有研究報告指出,不論是新鮮、榨汁、冷凍、乾燥的莓果,或是花青素萃取物,都能夠顯著改善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的因子,包括低密度膽固醇氧化、脂質過氧化、血漿總和抗氧化能力、血脂異常和葡萄糖代謝,且健康的人和已出現危險因子的人都一樣能獲得好處。另外,花青素還能增加內皮的一氧化氮形成、減少氧化壓力、抑制發炎。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則有研究顯示,花青素能夠緩和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的效果,防止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隨後發表的另一項研究者發現,攝取較多的花青素和黃酮類物質,與降低中央血壓、動脈硬化等症狀具有反向相關性。

2 抑制癌細胞生長

花青素能夠減少氧化和抗氧化因子的失衡,並有助於改善健康。《植物療法研究》曾刊登一份實驗室研究報告顯示,藍莓的花青素萃取物能夠抑制乳癌細胞生長。而在《藥理學研究》期刊中,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攝取含有5%莓果的飲食,不論莓果種類為何,都能夠防止暴露於致癌物質中的老鼠罹患食道癌。



((還有哪些蔬果富含花青素呢?請繼續看下一頁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