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時總是靠運動發洩?研究:心臟病風險增為3倍

15,359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生活中的不如意事接踵而來,讓人怒火直線飆升的時候,你會選擇在跑道上狂奔,還是打拳擊發洩呢?對許多人來說,運動是既能疏泄情緒、又能增進健康的好方法,但當極端的負面情緒配上劇烈的運動,反而無法幫你宣洩情緒,還可能會傷身甚至致命!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一份報告指出,高強度的身體活動和極端的怒氣都可能引發心臟病,而當兩者同時發生時,更會使風險大幅飆升。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的《循環》期刊中,並有來自52個國家、超過12000位心臟病患參與了調查。統計結果發現,13%的病人在心臟病發前曾有劇烈的身體活動,而有14%的病患則在病發前一小時經歷極端憤怒等負面情緒。

研究指出,極度憤怒或劇烈運動,都可能在一小時內使心臟病風險翻倍;而同時經歷高強度的身體活動和極端的負面情緒,更會使心臟病風險增為原來的三倍。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當攜帶氧氣至心臟的血流大幅減少或完全被截斷時,就會引發心臟病,並導致永久損傷或心肌細胞死亡。而研究的第一作者Andrew Smyth指出,劇烈運動和憤怒都會升高血壓和心跳、改變血流、減少供給心臟的血液。因為斑塊而狹窄的血管本就可能阻礙血流、引發心臟病,而這兩個因素更是重要。

Andrew Smyth認為,規律運動本身對身體有益,有助預防心臟病,但建議處於極端情緒、想要藉由運動排解的人,避免超過平時的運動量或運動強度太多。另外,肥胖、吸菸、高血壓也都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因此想要預防心臟病,除了控制脾氣、避免極端情緒之外,也要應減少飲酒、吸菸的習慣,並減少腹部脂肪累積。




The Guardian Post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