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皮籽瓤別丟!防腸癌糖尿病,這樣吃血糖不飆高

145,926 收藏13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帶有甘甜味的南瓜,由於營養成分多元、具有預防便秘、改善腸道健康、預防腸癌等功效,被越來越多的人視為養生食物,更有人以南瓜代替白米飯作為主食,認為

南瓜有助預防糖尿病

。不過,南瓜的澱粉含量很高,吃多仍會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想要健康的吃南瓜,也需要有些技巧!而一般料理時常丟棄的南瓜籽、南瓜瓤、南瓜皮,其實也都是富含營養素的好食材,下次不如將整顆南瓜切成小塊後一起烹調,更能吃足南瓜的營養喔!

富含纖維、果膠、甘露醇,特別有助防腸癌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一書指出,南瓜富含膳食纖維和甘露醇,能夠保持腸道通暢、防止糞便留在腸道過久而產生致癌物和毒素;果膠則具有排除重金屬、農藥等有毒物質的作用,因此能夠預防腸癌。

另外,南瓜中也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E、維生素C等,能夠防止細胞突變而引起癌症;葉黃素除了保健視力、預防眼部老化外,也能抑制自由基活性、修復受損細胞,具有防癌功效。

南瓜有助改善糖尿病,但仍應注意食用份量

南瓜味道偏甜、富含澱粉,究竟是否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呢?陳彥甫營養師在《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一書中指出,南瓜因富含植物纖維,能夠減緩小腸吸收糖分、防止飯後血糖飆升,微量元素「鉻」有助胰島素發揮作用,因此長期食用南瓜有利改善病情。

由於比白米飯含有更多纖維、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一般而言南瓜很適合作為主食。不過,這樣的吃法較不適合糖尿病患者、腸胃功能不佳或容易脹氣的人。糖尿病患者食用南瓜時仍須注意食用分量,並可以將南瓜與白飯合煮為南瓜飯,食用量與平時飯量相同,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另外,多項研究也指出南瓜含有許多有助改善糖尿病的成分。《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及生物化學》期刊在2009年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南瓜中含有葫蘆芭鹼和菸鹼酸(又稱維生素B3),可能具有改善胰島素阻抗、減緩糖尿病進程的功效。營養學期刊《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則曾於2005年指出,南瓜中含有一種稱為PBPP的多醣體,能夠降低血糖值、改善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



棄之可惜!南瓜皮、南瓜籽、南瓜瓤各有好處

南瓜皮: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礦物質鋅等營養,能夠強化免疫力、預防感冒、促進皮膚與指甲健康等功效。建議將南瓜皮洗淨後,連皮一起蒸煮、食用,除了吸收更多營養成分外,還能保持南瓜的口感,避免因烹煮時間過長使南瓜過於軟爛。

南瓜籽:富含鋅,具有保健男性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癌的功效。南瓜籽可炒過後加入沙拉食用,也可以用果汁機打碎後加入南瓜湯一起食用。另外,市售南瓜籽通常熱量、添加物較多,可改用新鮮南瓜所取下的南瓜籽放入烤箱烤熟,作為茶餘飯後的健康零嘴。

南瓜瓤:南瓜的種子和包覆種子的瓜瓤,在料理時經常被捨棄不用。但《代代永流傳的科學養生智慧︰你不可不知的24節氣健康養生經》一書中提到,南瓜瓤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南瓜果肉多出5倍以上,因此應盡量一起食用。


資料來源:
LIVESTRONG.COM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陳彥甫/康鑑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陳彥甫/康鑑
《代代永流傳的科學養生智慧︰你不可不知的24節氣健康養生經》/月望西樓 編著/江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