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狗香腸火腿培根,3招安心吃

40,392 收藏2

 兒童最愛的熱狗腸,含有多種添加物。明知道對健康不好,偏偏孩子又特別愛吃,該怎麼辦呢?在烹飪前先汆燙一下,便能輕鬆減少添加物的含量。

一般在製作火腿、熱狗及香腸時會加入亞硝酸鹽,具有「固色」作用,並能抑制肉毒桿菌孳生,是製作這類食品的「必要之惡」。業者也會添加合成食用色素,讓產品的賣相更好,並以適量的防腐劑來維持肉品鮮度。吃進這麼多食品添加物已經不妥,過量食用的話更有致病危機。除了盡量選擇少添加物或有食品安全標章的商品外,汆燙後再吃,也是簡單又有效的辦法。

 

日本食品問題研究專家增尾清建議:

烹煮前先在熱狗腸劃上3刀左右,再汆燙1分鐘,讓添加物溶解出去,便能大幅減少吃入的添加物量。至於切片的火腿與培根,由於表面積比較寬廣,只要短短燙個10秒左右,便能充分將添加物溶解在熱水中,而不會影響味道及外觀。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選擇高麗菜搭配火腿、培根或熱狗腸一起食用,便能發揮一定的解毒作用。高麗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E、鈣、食物纖維,植物素之一的異硫氰酸鹽更能有效抗癌,這些營養素都能預防添加物帶來的傷害。

另外,不要讓小朋友以優酪乳及活菌發酵乳搭配熱狗食用。這些飲料的活菌會將熱狗中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再和蛋白質結合成致癌的亞硝酸胺。兒童代謝能力較弱,長期食用恐有致癌危機。

早安健康小秘訣:
1.汆燙可以大幅減少肉類加工品的添加物含量。

2.搭配高麗菜食用,當中的異硫氰酸鹽能減緩添加物帶來的傷害。

3.避免與活菌類飲料一起食用

早安健康小辭典:異硫氰酸鹽
異硫氰酸鹽是一種硫磺化合物,以高麗菜、花椰菜、蕪菁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含量最為豐富,對致癌物有著阻斷、抑制的效果,可預防肺癌與食道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