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真能潤喉止咳!黑芝麻蜂蜜水滋陰養氣血

22,812 收藏4
【早安健康/愛長照 養生小金孫】《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在陽消陰長的秋季,不僅氣溫越來越低,寒露的到來,也代表著露水比起「白露」時更充沛,寒意越盛,人體也出現陽氣漸退、陰氣漸生之變化。

中醫指出,寒露將至,身體較容易被寒氣入侵,所以一定要比平時更注意保暖。

秋冬季節的保養應著重收斂氣血、聚精養神,此時維持心性的平穩,方可讓氣血運行順暢、經絡暢通;也可以多食用蜂蜜這一類柔潤的食物,來達到「滋陰潤燥」的效果。

蜂蜜四季皆宜食用

中醫指出,蜂蜜性平味甘,可謂是「春服養脾利氣、夏服消暑解毒、秋服潤燥滑腸、冬服鎮咳緩下」,算是四季皆宜的滋養聖品。

《本草綱目》也記載:「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

在秋燥當令的此刻,人體更需要補充水分與溫潤臟器,多食用蜂蜜可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養肺生津、滋陰潤燥。



潤肺防燥|黑芝麻蜂蜜飲

材料:黑芝麻粉10g、蜂蜜15g。
步驟:
1.將黑芝麻粉倒入杯中,先加入約100C.C.的溫水攪拌均勻。
2.接著加入蜂蜜,再加入100C.C.的冷開水,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滋陰潤腸|蜂蜜杏仁果凍

材料:紅茶茶包2個、杏仁粉60g、蜂蜜80g、洋菜粉10g。
步驟:
1.鍋內倒入約12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放入紅茶茶包,持續煮約3分鐘後,將紅茶茶包撈起。
2.轉小火,接著加入杏仁粉、蜂蜜,攪拌至均勻。
3.最後加入洋菜粉,煮至洋菜粉完全溶解後即可關火。
4.可倒入事先準備好的布丁杯或是容器中,亦可直接放置於鍋內冷卻後,再切成小塊即可食用。

原文網址詳見: 1分鐘「黑芝麻蜂蜜飲」-給阿公潤肺、給阿嬤暖心!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