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皮膚發黃、不規則斑點...6大徵兆是肝病預警

134,179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肝臟是人體最主要的解毒器官,同時具有製造荷爾蒙、儲存能量、幫助消化等作用。雖然在人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各種肝病卻如同無聲殺手,默不作聲地慢慢侵蝕肝臟,直到肝硬化甚至肝癌發生。因此,注意可能和肝臟疾病有關的徵兆非常重要。

肝病也是台灣人的國病。根據統計,肝癌、肝硬化和慢性肝病長年來都高居國人十大死因,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300萬人,另外還有30萬人罹患慢性C型肝炎,而這兩種肝炎都是肝病的主因。此外,20年來有脂肪肝的人增加了18倍,脂肪肝也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與幾種癌症相關,也會影響肝功能,更是不容忽視的肝臟健康問題。

克里夫蘭醫療中心肝臟疾病專家Jamile Wakim-Fleming建議,控制飲酒量、保持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都是預防肝病、保健肝臟的方法;內科醫學教授、聖路易大學醫學院腸胃病科主任Bruce Bacon則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由醫師以專業方式檢驗是否有未被發現或發展中的肝臟疾病。

另外,醫師也指出,有些徵兆或許也和肝臟疾病有關:

1 腹痛
Bruce Bacon醫師解釋,腹部的右上方出現疼痛、隱隱作痛或腫脹時,可能是肝臟危急的徵兆之一。雖然肝臟橫跨腹腔,但肝臟其實是一個三角形的器官,而較大的部分位於右側,因此如果肝臟生病或發炎,可能使人感到右上腹處疼痛。



2 黃疸(眼睛皮膚發黃)
Jamile Wakim-Fleming醫師指出,身體在分解血球時,會產生黃色的副產物:膽紅素。當肝臟生病、無法排除膽紅素時,就會導致膽紅素在血液中累積,並使皮膚、眼睛發黃。另外,尿液顏色偏暗、糞便顏色較淺也可能是黃疸的症狀之一。

3 關節痛
類似關節炎的關節疼痛、噁心、嘔吐、疲勞、食慾不振,都可能是肝臟疾病的相關症狀,特別是自體免疫性肝炎。在自體免疫性肝炎的病患體內,免疫系統會錯誤攻擊肝臟的細胞和組織。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這種疾病在女性身上更為常見。

4 不規則形斑點
Jamile Wakim-Fleming醫師解釋,當肝臟沒有妥善淨化血液時,血塊組織可能在接近表皮的地方凝結,導致「蜘蛛形血管瘤」,也稱為「蜘蛛形痣」。這種較大型的皮膚斑點形狀長得像蜘蛛或星形,常出現在胸口或軀幹。

5 意識混亂
Jamile Wakim-Fleming醫師指出,生病的肝臟可能使銅累積在血液和腦中,導致類似阿茲海默症的混亂症狀。這樣的症狀通常與中後期的肝病有關,因此不太可能是肝臟生病的第一個或唯一一個症狀。

6 肌肉消耗
過大的肚子、腫脹的腳踝,以及虛弱纖瘦的四肢,可能是肝臟生病導致水分失衡的結果。這類的肌肉虛耗問題,也可能出現在臉頰上方及太陽穴附近。而和意識混亂症狀一樣,肌肉虛耗也是較晚期肝病的症狀。


衛生福利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