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太多讓腦中風機率增2倍!最佳黃金睡眠是...

92,586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氣溫逐漸降低,來到了好睡的時節,每天早上離開溫暖的被窩變得更加辛苦,到了假日更是迫不及待地大睡一覺。然而,根據國外的諸多研究顯示,不只睡眠不足會傷身,睡太多同樣會造成疾病的產生,不僅會造成糖尿病、失智,腦中風機率更是提高2倍。

英國華威大學研究,證實了長時間的睡眠會造成大腦的老化。研究中分析了約高達9千名50~89歲的男女睡眠和大腦認知能力的關係,結果發現50~64歲的人,不僅是睡眠時間低於6小時的人,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意志力和決斷力也有低落的情形。甚至在65歲以上的人之中,有認知機能低落問題的全是因為睡太多。

馬德里大學醫院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調查,也發現60、70歲的研究對象,睡眠超過9小時以上的人,認知能力明顯低於睡眠時間6~8小時的人。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以42~81歲的1萬名英國人為調查對象,進行了長達9.5年的研究,結果發現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的人,腦中風風險提高46%,是睡眠時間6~8小時的人的2倍。

而影響範圍不僅限於大腦,根據美國麻薩諸塞大學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最少的是睡眠時間7小時的族群,以此為標準,睡眠時間5小時以下的糖尿病發病率是2.6倍,睡眠不足傷身不稀奇,驚人的是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發病率竟會提高3.6倍以上。

睡眠過多的研究世界各國都在進行,研究發現,中年以後長時間的睡眠會讓心血管疾病以及憂鬱症發病機率提高。雖然長時間睡眠會帶來不良影響的確切理由尚未有明確的答案,不過日本順天堂大學教授小林弘幸表示,其中一個原因出在「睡眠品質」。

睡眠分為淺層的快速動眼期和深層的非快速動眼睡眠,如果一直處於前者,總體而言就有睡眠效率低落的傾向,即使乍看之下睡眠充足,實際上修復細胞的荷爾蒙卻分泌不足,結果就和睡不好的人一樣,對身體產生了不良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