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肌力不足導致吞嚥困難、容易嗆到!2招可改善

32,819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舌頭是做甚麼用的呢?平時除了吃到太燙、太辣的食物之外,不太會特別意識到舌頭的存在,然而舌頭除了管味覺之外,其實也是輔助吞嚥的重要器官,由於舌頭肌力的衰弱會導致高齡長者吞嚥困難、進食中容易發生嗆到的情形,同時也會影響到呼吸,因此近來日本十分注重舌頭的健康情形,透過日常裡的簡單鍛鍊,來維持舌頭的肌力,確保老年生活的健康與品質。

從咀嚼到吞嚥 都會使用到舌頭

舌頭除了感覺味道、輔助說話發聲之外,日本牙醫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菊谷武表示,雖然自身很難察覺到,其實舌頭之於「吃」有著重大功用,從咀嚼到吞嚥,如果沒有舌頭的話都無法辦到。

雖然咀嚼是牙齒的工作,不過卻要由舌頭來把食物運到牙齒上,咀嚼過程中舌根會抵住通道口,避免食物直接跑進喉嚨,在吞嚥時,也是由舌頭來將塊狀的食物押進喉嚨之中。

舌頭肌力不足 導致年長者吞嚥機能低落

日本厚生勞動省曾推廣過牙齒健康的運動,致力於讓滿80歲後的老年人牙齒保留超過20顆,結果雖然達到老年人的剩餘牙齒數量大幅增加的成果,卻發現明明還剩下很多健康牙齒,卻有很多年長者的吞嚥機能卻仍然低落,因此讓舌頭的重要性廣受矚目。

由於舌頭是肌肉組織,肌力也會隨著老化也逐漸衰退,就像腿和腰會因為肌力下滑而不良於行,如果舌頭的肌力低下,就會變得無法好好進食。

吃飯時容易掉、時常嗆到的情形增加,都是舌頭肌力低下的信號,隨著年齡增加無論是誰都有可能發生,日本中西名醫師今井一彰指出,舌頭的肌力還會大大影響到呼吸,如果舌頭肌力低下,會讓口腔內舌頭的位置往下,結果就會不自覺的以嘴巴呼吸,而少了鼻腔能夠過濾空氣中髒污的鼻毛、調節溫度和濕度的副鼻腔,口呼吸會傷害黏膜,黏膜慢性發炎,讓病毒容易入侵,免疫系統失衡,造成過敏、感染以及各式各樣的疾病。

《舌頭鍛鍊方法》

1.對話
退休之後生活容易沒重心,許多老人在不知不覺間變得不常出門,減少了與人交流的機會,不常與人說話、吃飯,結果就導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舌頭的機會變少。即使平時不方便時常見面,也可以透過多打電話與家人、親友聯繫,保持舌頭肌肉健康。

2「.あ」「い」「う」「べー」體操

「あ~(A)」:將嘴大張呈橢圓形。
「い~(I)」:露出前齒,嘴巴橫向兩側打開,兩側肌肉拉到兩耳側邊。
「う~(U)」:讓嘴唇向前方突出,收縮嘴巴周圍肌肉,即可鍛鍊到附近的肌肉群。
「べ~(BE)」:稍微用力將舌頭吐出,舌根可能會感到一點痛楚,不過稍微有點刺激,會更有效果。

作法:一天至少30回,如果無法精確的控制臉部肌肉,只要盡可能放大嘴型念出「あ~」「い~」「う~」「べ~」即可。

雖然作法簡單,卻有可能引發肌肉痠痛與疲勞,這是過去沒有使用到臉部肌肉的正常反應,很快就會消失,一開始也可將30回分成2~3次進行,直到習慣為止。今井一彰表示,通常效果良好的個案約花費三周,最慢約三個月可以見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