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滿頭汗、天氣不熱也爆汗,小心是糖尿病!

92,836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有些人即使坐著不動、在涼爽的地方也會大量出汗,如果出汗程度造成生活的困擾,就可能是「多汗症」影響。不過,異常出汗的症狀並不只限於多汗症患者,更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根據醫學媒體《Medical Daily》報導指出,異常出汗可能與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有關,或是因內分泌改變、焦慮症等心理疾病引起。因此,當身體出現異常出汗的問題時,最好多注意是否有其他的症狀同時發生,才能及早治療喔!

糖尿病

糖尿病可能造成自律神經病變,使得控制流汗、膀胱、血壓的神經受損。如果同時出現多汗、膀胱控制困難或心跳異常,就可能與自律神經病變有關。另外,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味覺性出汗」,這種類型的流汗只有在進食時才會發生,且出汗部位僅限於臉部、頭顱和頸部。

心臟病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曾有一項研究指出,流汗可能是顯示心跳停止的關鍵變數之一。《護心:中西醫聯手顧心臟》一書中也提到,流冷汗、臉色蒼白或心悸都是心臟病的非典型徵兆;其他心臟病發的典型徵兆則包括:胸口疼痛、壓迫感持續超過15分鐘,同時伴隨流冷汗、呼吸急促、頭痛等症狀,或是疼痛延伸至頸部、肩膀及手臂。

更年期

根據美國ABC新聞報導指出,75%的前更年期女性會受熱潮紅困擾,症狀從臉色發紅到嚴重出汗都有,而雌激素減少的荷爾蒙改變可能是原因之一,因為它會干擾身體穩定體溫的能力。避開咖啡因、辛辣食物和酒類飲品,可以幫助減少熱潮紅的嚴重症狀。

焦慮症

最常見的兩種焦慮症包括社交焦慮症(社交恐懼症)和恐慌症。恐慌症患者會突然感覺恐懼,並伴隨心跳劇烈、出汗、無力等症狀;社交恐懼症的患者則會對日常社交場殼感到焦慮不安,通常會害怕他人的注視、評論、擔心自己做出感到窘迫的行為,並可能伴隨大量出汗、臉紅、顫抖、說話困難等生理症狀。




紐約州精神衛生辦公室網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