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讓心肌梗塞機率大增!這樣放鬆緊繃神經好好睡

65,128 收藏3
【早安健康/張勝南(台大心臟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病房醫師)】

失眠除了會易怒、沮喪、疲倦,血壓也會起伏,很難控制,也會讓心血管疾病更嚴重。



阿嬤:「醫師,我每晚都睡不著啊……」
「是沒有辦法入睡?還是睡了,又醒過來?」
阿嬤:「都有啊,而且睡不著,就會一直亂想,結果越想越睡不著。醫師,你要給我安眠藥喔。我沒有吃安眠藥,都沒辦法睡。」

傾聽阿嬤的煩惱

類似這樣的對話,常常在我的門診上演,而阿嬤們失眠的原因,每一位都不一樣。曾經有位阿嬤因為女兒過世,與外孫住在一起,並且由外孫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她兒子因為賭博欠了一屁股債,常常伸手跟她要錢,並且拿她的房地契去抵押借錢。她擔心自己過世後,沒有留財產給孫子而睡不著。

值得一提的是,阿嬤每次來門診時,都一定要把最近家裡發生的事情,詳細的描述一遍後才肯回去。每次她把這些事都講完後,她會覺得心裡好過多了,而我也希望阿嬤經由這樣的傾訴,失眠狀況能夠稍微減緩。

轉診到身心科

還有一位阿嬤,她每次來門診時都非常客氣。一開始,我只是覺得她比較有禮貌而不以為意。但她每次都有一堆需要使用安眠藥的理由,而且在拿到藥單時,都會再三確認,一定要有安眠藥這個品項才肯離去。

即使我們嘗試種種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幫助她,但她不是拒絕配合,就是說沒有效,她堅持一定要服用安眠藥才能睡著。

後來我查閱她的健保卡資料,才發現這位阿嬤喜歡逛醫院,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而且她手上的安眠藥與鎮靜劑數量多得嚇人。看起來,阿嬤應該是心理方面的問題比較大,所以後來我就幫她轉診到身心科,做進一步的治療。

((多數人都有的失眠困擾該怎麼辦?下一頁台大醫師告訴您如何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