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血壓避免失智!不傷膝、最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是...

215,413 收藏3
【早安健康/張勝南(台大心臟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病房醫師)】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吃藥?這是我常常會被高血壓病人問到的問題。

很多長輩都很心急,在血壓平穩控制一段時間後,就想要降低藥物的使用,或直接省略掉幾顆藥不吃,但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有一次門診來了一名警官,他一進來就說:「我最近血壓很不穩定,忽高忽低。而且只要血壓一高,整顆頭就會變得暈暈重重,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有時甚至痛到整顆頭像是要裂開一樣。」

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因為勤務增多,幾乎天天加班。我看了他自己做的血壓紀錄,確實高高低低,像坐雲霄飛車,特別是早上剛起床時,他的血壓特別的高,於是我先參考他之前的藥物來調整血壓藥。

由於他的配合度高,所以幾次回診後,他的血壓也逐漸穩定,終於可以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早上起床」後,血壓特別高



與這名警官一樣,我常常會遇到很多患者抱怨自己的血壓起伏不定,不好控制。特別是「早上起床」後,血壓會特別高。

像這種早晨起床血壓高的情況,我們稱之為Morning Surge。Surge就字面上來看是波濤洶湧的意思,所以Morning Surge就是描述病人早晨的血壓像「海中突然出現大浪一樣」,血壓遽然飆升。

Morning Surge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從睡夢中醒過來時,身體會喚醒交感神經系統,替我們一天的活動做準備,但是如果α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躍,就會讓血管快速收縮,身體如果來不及適應這種急遽變化,血壓就會飆升。

另外,如果高血壓的患者在清晨出現Morning Surge這樣的情況,就要非常的小心,因為這樣的患者在凌晨的時候,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意外」,也會比一般人還要來得高。

針對這樣的病人,我除了調整他們的藥物外,也會特別提醒他們,盡量減少在早晨的時候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避免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