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血壓避免失智!不傷膝、最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是...- 第4頁

215,413 收藏3

血壓控制得當,還能避免失智症

「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吃藥?」這是我常常會被病人問到的一個問題,很多長輩們都很心急,在血壓已經平穩的控制一段時間後,就想要降低藥物的使用,或者直接省略掉幾顆藥不吃,但是,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對於還是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血壓的長輩們來說,良好的血壓控制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也可以降低這些疾病所帶來的死亡率。

另外,血壓如果控制妥當,也可以減緩他們在認知與日常生活功能上的退化,也就是避免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所以我會建議病人在還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血壓的情況下,不要貿然的自己減藥或者是停藥,除非他們已經在「體重」、「運動」或「飲食習慣」上有所進展,我才會依照他們的血壓紀錄與個別情況來調整藥物,這樣在血壓的控制上才會比較安全。

【張醫師暖心提醒】

懷孕引起的高血壓,稱為妊娠高血壓。如果女性曾罹患妊娠高血壓,她們在年紀變大時,發生「腎臟功能受損」的機率會變高,危險性是沒有妊娠高血壓婦女的近十倍。

所以高血壓引起的影響,甚至會伴隨一輩子。如果年輕時就有高血壓的困擾,那麼,需要好好的與醫師討論,以避免「拖得越久,後遺症越大」。

【張醫師暖心提醒】

為什麼要在「家」量血壓,而不是在「醫院」量血壓?這是因為在家量的血壓數值會比在醫院量的還要準確。

因為有些人在醫院時,會感到緊張,或在門診等候,看著號碼燈號跳掉就會焦慮,或等太久而生氣,所以在醫院量的血壓都會比在家裡的高,這種因緊張引起的「假性高血壓」,又稱「白袍高血壓」。

【張醫師暖心提醒】

游泳對於年長者來說,是一個很理想的運動,因為在游泳的過程中,「膝關節」不需要去承受體重的負擔,而且游泳對於心臟的負擔,也比跑步還要來得小。

長輩不會游泳沒有關係,活到老,學到老,趕緊出門報名游泳班吧。


本文摘自《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張勝南(台大心臟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病房醫師)/寶瓶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