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吃水果,血脂依舊飆高!台大醫師教你降膽固醇

880,453 收藏30
【早安健康/張勝南(台大心臟科主治醫師,重症加護病房醫師)】有一位阿嬤的三酸甘油脂曾經飆高到八百mg/dL之多,後來我仔細詢問阿嬤的飲食習慣,才知道阿嬤三餐都只用水果裹腹。

其實,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如果攝取過多,也會與高血脂有關。

看到電腦上面的檢查數據,我嚇了一大跳。為什麼王先生吃藥後,血脂肪還是這麼高?難道是我看錯了?

我問王先生:「你有按時吃藥嗎?」王先生很肯定的說:「有呀,醫師你開的藥,我都乖乖吃。」這就奇怪了,明明我開給王先生的藥是降血脂的特效藥,為什麼他的血脂還是這麼高?

我看了一下王先生,試探性的問:「你是不是最近又跑去喝酒?」王先生臉紅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你怎麼會知道?醫師,你是算命的嗎?」我跟他說:「你抽血檢查的結果看起來很像,因為你是三酸甘油脂比較高,而且肝指數的比例也很像是喝酒的,另外,你的體型也像啊!」王先生突然噗哧一聲笑出來,他摸摸自己的肚子說:「所以你是看我的啤酒肚猜的嗎?」

胰臟炎一發生,死亡率高得嚇人

血脂就是血中的脂肪。一般大家都會把血脂稱為膽固醇,但是膽固醇只是一項簡稱,這名詞沒辦法涵蓋血液中全部的脂肪。

以醫院最常檢測的項目來說,血脂包含高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低密度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總膽固醇(Cholesterol,CHOL)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TG)這些項目。

在這些血脂裡,高密度膽固醇可以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可以避免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因此高密度膽固醇是屬於「好的」膽固醇。

而低密度膽固醇則是會累積堆疊在血管壁,形成粥狀動脈硬塊,造成血管阻塞,因此低密度膽固醇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發生的機會,所以低密度膽固醇才是大家所謂的「壞的」膽固醇。

而三酸甘油脂過高,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外,也會合併胰臟炎。通常胰臟炎只要一發生,會來得又快又猛,死亡率也高得嚇人。

而這些三酸甘油脂異常又併發胰臟炎的病人往往是中年男性,也是家中經濟的主要來源,所以連帶造成的影響很大。

家屬在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常常會沒有辦法接受,為什麼一個人本來好好的,怎麼會突然病危,通常對家人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