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是最天然降壓藥!這樣吃搭甩手功預防腦中風

263,840 收藏18
【早安健康/胡大一、仝其廣等人(心血管權威名醫、心臟科醫師)】 編按:根據衛福部發布的高血壓高血脂盛行率調查,高血壓和高血脂是眾多疾病的隱形主因,特別是近年來,台灣地區年年增加將近十萬的高血壓、高血脂潛伏患者。透過一些降血壓清血脂小訣竅,幫助你在日常生活中有效清除血管垃圾,打造不老血管力!

馬鈴薯


降壓金牌營養素:鉀、膳食纖維(每天100克為宜,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的馬鈴薯。)

降血壓功效全記錄



馬鈴薯富含鉀,可加強體內的鈉排出,使血壓下降,同時所含有的膳食纖維能整腸通便, 幫助排毒,還可預防便祕,改善便祕所引發的高血壓。

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量
蛋白質 2.1克
膳食纖維 1.4克
碳水化合物 17.2克
維生素B2 0.04毫克
342毫克

◆這樣吃更降血壓

1.切好的馬鈴薯不宜放在水中長時間浸泡, 否則會使馬鈴薯中的維生素C、鉀等具有降血壓功效的營養素大量流失,若是想減少澱粉,也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
2.馬鈴薯削皮時,削去薄薄一層即可,因為馬鈴薯皮下的汁液有豐富的降血壓元素鉀。

◆對哪種併發症有益

-腦中風
馬鈴薯中含有的鉀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鈉,防止血壓升高,降低腦中風發病率。每週吃5∼6個馬鈴薯,可使腦中風的發生率下降。(建議仍要視個人身體狀況,適量食用。)

◆這樣搭配更有效!

-馬鈴薯+香蕉»»降血壓功效
香蕉和馬鈴薯均富含具降血壓功效的鉀元素,二者搭配食用,降血壓效果更好。

-特別提醒
1. 不要食用發芽或皮色發青的馬鈴薯,會引起龍葵素中毒,出現嘔吐等不適症狀。
2. 食用薯類時,要相應減少該餐主食的攝取量。

-洋蔥炒馬鈴薯片 穩定血壓、預防血栓

 

材料:洋蔥100克,馬鈴薯200克。
佐料:鹽適量。
做法:
① 洋蔥剝去老膜,去蒂,洗淨切絲;馬鈴薯去皮洗淨,切片。
② 炒鍋置火上,倒入植物油,待油溫熱至七分熱,倒入馬鈴薯片翻炒均勻,加適量水燒熟,放入洋蔥絲炒熟。用鹽調味後即可起鍋。

-貼心提醒
菜餚如果有湯汁, 最好不要喝,湯汁中的鹽分較高。

-降血壓食物組合
菜名 食物組合 菜名 食物組合
馬鈴薯洋菇湯 馬鈴薯+洋菇 芹菜炒馬鈴薯片 芹菜+馬鈴薯
馬鈴薯燒長豇豆 馬鈴薯+長豇豆+瘦肉 醋溜馬鈴薯絲 馬鈴薯+醋
馬鈴薯燉南瓜 馬鈴薯+南瓜 青椒炒馬鈴薯絲 青椒+馬鈴薯

((下一頁介紹超簡單甩甩手就能降血壓!快看看該如何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