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併發脂肪肝!快走降脂護肝,看懂哪些食物對肝臟好

232,243 收藏8
【早安健康/胡大一、仝其廣等人(心血管權威名醫、心臟科醫師)】

高血脂症併發脂肪肝



營養處方

  1. 嚴格控管每日澱粉及脂肪的攝取量。
  2. 以植物性脂肪為主,多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3. 適當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過多, 也有利清除肝內積存的脂肪,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再生。
  4. 補充充分的維生素C、維生素B6 、葉酸、維生素E、膳食纖維、鉀、鋅、鎂等物質,維持正常代謝,保護肝臟。

飲食禁忌

  1. 忌食對肝臟有害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酒類、芥末、咖哩、辣椒等,重點保護肝臟健康。
  2. 飲食不宜過鹹,每天食鹽攝取量不得超過五克,盡量少吃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豬油、奶油、奶油等)。
  3. 少吃或最好不吃動物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不吃高糖糕點、冰淇淋、糖果等。

飲食宜忌
類別 宜吃食物 忌吃食物
穀豆類 白米、燕麥、蕎麥、玉米、小米、紅豆、綠豆、黃豆等 含油脂及糖多的糕點以及油炸食品
蔬果類 蘋果、火龍果、香蕉、西瓜、甜瓜、芹菜、青江菜、菠菜、番茄、苦瓜、黃瓜、南瓜、冬瓜、芥菜等
水產、菌藻類 鯉魚、草魚、鯽魚、鮪魚、海帶、木耳、白木耳、香菇、金針菇等 魚子、蟹黃等
肉蛋奶類 瘦肉、去皮禽肉、魚、蝦、脫脂牛奶等 肥肉、動物內臟、香腸、奶油等

番茄炒蝦仁:調脂護肝

 

材料:番茄250克,蝦仁50克,蛋白適量。
佐料:蔥段、太白粉、鹽適量。
作法:
① 番茄洗淨去蒂,切丁備用;蝦仁洗淨後,用蛋白和太白粉抓勻。
② 炒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植物油,待油溫熱至七分熱,放入蔥段炒香,加蝦仁滑炒。
③倒入番茄翻炒3分鐘,用鹽調味即可。

降血脂食物組合
菜名 食物組合 菜名 食物組合
黃瓜蘋果汁 黃瓜+蘋果 冬瓜薏仁瘦肉湯 冬瓜+薏仁+豬瘦肉
黃瓜海蜇皮 絲黃瓜+海蜇皮絲+紅椒 番茄絲瓜 絲瓜+番茄
胡蘿蔔炒木耳 胡蘿蔔+木耳 白蘿蔔粥 白蘿蔔+白米

快走如何走才能改善脂肪肝?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