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蛋白質攝取有過量嗎?小心!腎病從此不離身

15,368 收藏1
【早安健康/愛長照 養生小金孫】72歲的陳媽媽,雖然已經退休多年,但人老心不老的她,每天不論晴天或雨天,都去國小當志工、晚上也擔任社區的守望相助巡邏員,生活過得好不充實。

近來她總覺得胃口差、提不起勁,孝順的女兒深怕她營養不良,便天天幫她準備了豐盛的餐食,早上更叮囑她一定要喝杯牛奶,才能夠鎖住鈣質。

這天,她來到醫院進行例行體檢,醫生告訴她,她有輕微腎臟病的情況,陳媽媽嚇得直問醫師說:「安奈甘有需要洗腎?」
 
▍ 腎臟疾病成因多

根據統計,全台慢性腎臟病患者約有 200 萬人,其中近 3.5% 的患者最終因慢性腎衰竭而必須終生洗腎。醫師指出,造成慢性腎衰竭的成因很多,除了遺傳性的腎病之外, 腎衰竭也是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不僅如此,過量攝取蛋白質,也是加速腎病變的主要推手。

診間常見許多銀髮族隨著年紀的增長,擔心自己吃得少,會營養不足夠或是沒有體力,進而多補充了奶蛋豆魚肉類,但卻意外攝取了過量的蛋白質。

醫師指出,隨著年紀的增長,年長者的腎臟機能逐漸退化,如果攝取過量的蛋白質,身體會自動將多餘的蛋白質轉換為含氮廢物後,再經由腎臟排出體外,但長時間的超量運轉,卻會造成腎臟的龐大的負擔,進而損害腎臟功能。



▍適量攝取蛋白質

醫師提醒,銀髮族在蛋白質方面的攝取,過多或過少其實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過多容易造成腎臟負擔;過少則恐流失骨本,或引發失智、肌少症。

65歲以上的長者如果沒有腎臟方面問題,則每人每日1公斤需要攝取的蛋白質應為1.2~1.5公克;若是已被確診為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銀髮族,則每日1公斤需要攝取的蛋白質就應控制在0.6~0.7公克較為適宜。

但無論任何情況,攝取蛋白質時,應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也才不會對腎臟造成過度的負擔。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原文網址詳見: 長輩的蛋白質攝取有過量嗎?小心!腎病從此不離身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 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