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困擾多年偏頭痛!醫師12招有效

97,593 收藏4
【早安健康/郭育祥 醫師】

根治困擾多年偏頭痛!醫師12招有效



止痛藥是對付頭痛的唯一方法?!錯,吃止痛藥是快速紓解疼痛的方法,但絕對不是唯一方法。基本上,偏頭痛是可以從根本上全面治癒的,但這需要醫師專業的診斷,從多面向設法讓自律神經功能回復正常。

偏頭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大,我認為,降低頭痛發生的頻率,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最好方法。頭痛就像山崩一樣,有一點小落石就該做預防動作。頭痛發作的前兆只有自己知道,建議偏頭痛的人,小落石出現時就該快服用止痛藥,以免真的山崩地裂。至於其他保健,請參考下列建議。

★飲食保健方面

1.遠離含酪胺酸食物:
酪胺酸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根據研究,它可能會造成血管痙攣,引發偏頭痛。乳酪、起司、巧克力、柑橘類食物、沙丁魚、動物肝臟、番茄、牛奶等食物中,都含有酪胺酸成分,有頭痛問題的人要特別小心。

2.遠離代糖及味精:
研究發現,常見的代糖「阿斯巴甜」、味精,可能是引發偏頭痛的兇手之一。阿斯巴甜會刺激末梢神經,造成肌肉緊繃,進而誘發頭痛;味精則是會造成血管收縮,引發頭痛。含有這兩種成分的食物,少碰為妙。

3.遠離含硝酸鹽的食品:
硝酸鹽是一種保色劑,主要用在肉類的加工,目的是用來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香腸、火腿、熱狗、臘肉、培根等食物,都含有硝酸鹽。這類食物極有可能引發頭痛。

4.多補充鈣與鎂:
鈣和鎂是天然的鎮定劑、止痛藥,能放鬆肌肉、調節血流。身體缺乏鈣、鎂,無非是增添頭痛作亂的機率。富含鈣的食物,如小魚乾、深綠色蔬菜、黑芝麻、雪裡紅;富含鎂的食物,如全穀類、堅果類。

5.多攝取維生素B2:
維生素B2又稱為「核黃素」,具保護神經的作用。研究發現,多攝取維生素B2,能降低偏頭痛發生的機率。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奶類、瘦肉、動物肝臟、牡蠣等。特別提醒,若要服用口服高劑量維生素B2產品,最好先請教醫師,別貿然自行服用。

6.多補充深海魚油:
研究顯示,深海魚油(Omega3),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平衡腦血管的血流量,對於改善偏頭痛有不錯的效果。一般深海的大型魚類,都富含魚油。特別提醒,深海魚容易有重金屬問題,最好確定購買來源。

7.適量攝取豆類:
豆類中所含的五-羥色胺酸(5-HTP)成分,是血清素的媒介,研究顯示,補充五-羥色胺酸的攝取,能增加體內血清素的分泌。頭痛患者(尤其是偏頭痛)若能適量補充,有助於降低頭痛的發生機率。

8.咖啡少喝為妙:
咖啡是不少頭痛者的救星,主要是因為咖啡因能緩和頭痛。不過,長期且頻繁的喝咖啡,卻可能導致咖啡因上癮,換來的下場是不喝咖啡就頭痛。奉勸有頭痛困擾的人,不要靠喝咖啡來對抗頭痛,以免陷入惡性循環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