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力變差是失智惡化關鍵!這樣吃活腦、吞嚥更順利- 第2頁

66,092 收藏4

太忙的日子裡,也沒必要從頭開始製作一道湯,現在市面上的調理包或是罐頭,已經推出好幾種與專家相比都毫不遜色的湯品。做什麼都提不起力氣的日子,就用罐頭湯品加上市售麵包來克服吧!

檢查用餐姿勢、餐桌高度,就能防止誤嚥

在前面有提到,即便是嗆到了,如果能隨著咳嗽一起吐出來,就沒有必要那麼害怕誤嚥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若是失智症有惡化傾向,但本人沒有意識到已經誤嚥的時候,水分和食物的殘塊就會進入肺裡,經過好幾天後會引發首次的肺炎。

因此,平時進餐時要仔細注意他們是不是能正常咳嗽。再者,用餐的姿勢也很重要。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合適嗎?稍微前傾的姿勢可以防止誤嚥的發生,桌子最好也調整在可以自然放手肘的高度。還有,坐著的時候有沒有讓他們的腳著地?隨著年齡增長,身軀也會逐漸縮水,10年前適合的桌椅,如今高度不見得仍然剛剛好。桌椅的高度要契合本人的身體,才能降低誤嚥發生的可能性。

★村上流 多變化的照護食譜

高營養價值的湯品
可以潤喉的湯品做為照護飲食是再適合不過的餐點,從食材中萃取出來的營養成分,一點也不剩的喝光吧!以卵磷脂對付失智!

簡易大豆味噌湯

作法:
1. 把全部材料放進鍋中,開中火煮並不斷地攪拌。
2. 煮到將沸騰時,關火即完成。

本文摘自《天天這樣吃不失智:日本權威營養師教你「一飯一菜一湯」簡單做、夠營養不退化!》/村上祥子(營養管理師‧料理研究家)/臺灣廣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