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全榖真能防乳癌抗腫瘤,一定要有這個字才是真的

223,972 收藏26
【早安健康/何美鄉醫師】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2016年9月)發表了一篇有關吃全穀 (註一)飲食與降低惡性乳癌腫瘤發生率有相關的文章。

這是分析美國著名的護士追蹤研究的資料所得到的結論。他們追蹤分析44,263位提供了高中時期及往後每4年都會再提供一次含飲食資料的女性,發現從1998年到2013年之間,其中有1,347位罹患惡性乳癌腫瘤。

針對這44,263人及1,347位惡性乳癌腫瘤罹患者,進一步分析後結論如下:

從青少年時期到停經之前所累積的平均全穀食物攝取量與停經之前所罹患的惡性乳癌腫瘤(即早發性)呈負相關,亦即,

攝取愈多全穀食物的人,罹患早發性惡性乳癌腫瘤的機率就減少,但與停經後罹患乳癌的風險無關。



經過多項交叉比對分析之後的結論是:

這個相關可能主要是來自所有全穀食物裡面所含的纖維量。過往也曾針對長期追蹤的族群,分析其全穀飲食與乳癌的相關性,發現全穀飲食與停經後的乳癌無關,其本研究一致。而控制纖維量後,全穀食物的重要性相對降低,顯示纖維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唯獨糙米(全穀的一種)單項,其成年後的單項平均攝取量就與惡性乳癌的總罹患率及早發性惡性乳癌的風險成負相關性。亦即,攝取愈多糙米的人,罹患惡性乳癌的機率就會減少。

反之,就精煉 (註二)食物而言,吃白米(累積平均攝取量)沒有提升罹患乳癌的風險,但白麵包(精煉麵粉製品)的成年後的攝取量卻與乳癌腫瘤罹患率成正相關性。至於同為煉麵食物,為何白米與白麵包對早發乳癌影響會有差異,研究人員的解釋是: 米可能是美國人飲食中,微量元素-鉮的主要來源。

另一個不能忽視的事實是,台灣婦女乳癌的好發年齡比美國婦女的好發年齡,約年輕十歲。台灣婦女所罹患的這些早發型乳癌,是否與美國婦女停經前的乳癌一般,可以藉由多食用含高纖維的全穀食物來預防,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但在還未確切釐清此議題的答案之前,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多食用含高纖維的全穀食物,應屬上策。

註一: 全穀 (依據美國全穀理事會Oldways Whole Grain Council) 定義是指含有麩皮、胚芽、胚乳之完整穀粒 (如糙米、紫米、燕麥、蕎麥)。若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片狀,但仍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麩皮、胚芽、和胚乳,也是全穀類 (如全麥麵粉)。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 亦有訂定「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其「全」穀成分需至少佔總重量的51%,才能以「全穀」或以所含穀類名稱(如:「全」麥、「全」蕎麥、「全」燕麥)來宣稱。所以,你所買的燕麥麵或蕎麥麵,如果沒有「全」這個字在他的品名,就不算是全穀食品。



註二: 精煉穀類(依據美國全穀理事會, Oldways Whole Grain Council) 定義 是指完整穀粒 (如糙米、全麥粒)之麩皮、胚芽、已被部分或全部分開,我們常見的是白米或是精煉麵粉,大多以胚乳為主。而常見的低,中,高筋麵粉,還有常吃的各種蛋糕,麵包,只要沒另外標示,就都是精煉麵粉製品。

資料整理: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網址 http://www.twhealthcorps.org/)提供
何美鄉 醫師審閱

資料來源: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16 Sep;159(2):335-45. doi: 10.1007/s10549-016-3910-0. Epub 2016 Aug 10. Lifetime grain consumption and breast cancer risk. Farvid MS, Cho E, Eliassen AH, Chen WY, Willett WC.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