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熱潮紅如何改善?3招養生操調養好更年期- 第2頁

752,077 收藏86

疾病自療法



目前醫學能提供身體內所減少的黃體素或荷爾蒙的補充劑。但是補充劑多少有副作用;也有一些人有使用上的禁忌,如乳癌家族、血管栓塞病史者、有高血壓的人、肝臟有問題的患者,都是不適用補充劑的人。

所幸在中醫裡也有對更年期的論述和調養方法,中醫學裡認為更年期與五臟機能退:如腎氣虧虛化有密切關係、精氣神不足、精血虛不足,生理機能衰退,沖、任、督三脈交會於子宮,子宮機能退化導致陰陽不調和,其中又以腎氣不足為主要。

在我多年的經驗裡,有更年期障礙之人,其腹腔必定有嚴重的機能性失調,如腸胃蠕動不良、心口窩心悶、胸悶、腰痠背痛、腰膝痠軟等,這些症狀與「痞」証一樣,只要腹腔機能提升,那更年期症狀即可降低。

在平日生活中,若能配合一些食物的作用、瞭解食療的效果,對個人的一般症狀常常是有所助益的。女性更年期,有許多實驗證實豆類製品,如豆漿,納豆等與魚卵等可以改善許多症狀。因此,非到必須使用藥物之前,可以試試天然的食物,來改善因攝取不足而引起的一些症狀,避免身體還要背負著藥物的副作用。

以下養生操針對腸胃蠕動不良、心口窩心悶、胸悶、腰痠背痛、腰膝痠軟有幫助。

嘴巴外擴彎腰吸腹



動作:以嘴帶動,將嘴巴向左右兩邊擴張可牽動到胸腔內的經脈。外擴的同步再加強彎腰吸腹的動作,更加強了經脈的活化。

效果:緩解胸悶、呼吸不順的症狀,活化胸腔內的經脈氣血。此動作如勤練習,會有咳嗽的症狀或想吐的感覺,會出痰,甚至會咳出血絲來,這些全是過程中的症狀,當症狀過了之後,胸腔豁然開朗,會非常舒服。這個動作有一定的難度,剛開始時做十幾二十下都可,隨著練習後再逐漸增加。

吸放大腿



動作:用力收縮大腿的肌肉,再放鬆。

效果:可幫忙帶動膝關節、促使腰、臀、大腿氣血的活化。

轉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