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時只要注意一件事,不怕口臭還能防失智

223,044 收藏6
【早安健康/北村昌陽(活躍於醫療、健康領域,擔任自由撰稿人)】 一天製造1.5公升的唾液可以減少口臭

唾液、唾沫、口水─雖然名稱各式各樣,但都是指口中分泌的那種液體。雖然它容易被視為「髒的東西」,但事實上,它在抑制口腔味道方面發揮了重要功能。充分咀嚼食物的時候,會大量分泌唾液,這是保持口腔清潔的基礎。

人體分泌的液體有尿液、淚水、汗水等多種,其中感覺上最惹人厭的也許是「唾液」,所以才會有「唾棄」(如吐掉唾液般棄之不顧)這種用詞。 但同樣是唾液,寫成「涎」的話,就有「垂涎」(對某件事物非常渴望)的用法,感覺上好像就沒那麼討厭了。先不論它的文學意義,在身體運作中,唾液扮演什麼角色?我們來請教東京齒科大學角田正健教授。

充分咀嚼,可抑制味道的病原菌

角田教授問:「你知道人體一天製造多少唾液嗎?」答案居然是1.5公升,500毫升的寶特瓶可以裝三瓶。這個量幾乎相當於一天所製造的尿量。

不過,尿液排到體外,而唾液大部分被吞進去,回收到體內。所以在水分的損失上,唾液是少很多的。唾液是由口腔周圍的三種唾液腺製造的。當我們吃東西、說話的時候,這些地方就會分泌出唾液。

不論是哪裡生產的唾液,成分幾乎都一樣。「1.5公升是平均值,其中有非常大的個別差異。」一般來說,年輕人的量會比較多,隨著年紀增長會愈來愈少。若有壓力或糖尿病之類疾病,也可能會減少。

日常生活中,飲食對唾液量有很大的影響。更正確來說,影響唾液量的是「充分咀嚼與否」。

「充分咀嚼食物是唾液分泌的要件。吃飯不確實,沒有充分咀嚼就下嚥,分泌量就會減少。」 這樣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唾液有促進牙齒再鈣化、用消化酵素消化食物、以抗菌作用抑制細菌繁殖三大功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