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告訴你最佳蹲馬桶姿勢,不費力就能順利排便

3,916,568 收藏109
【早安健康/北村昌陽(活躍於醫療、健康領域,擔任自由撰稿人)】你排便順利嗎?有便意的時候,通常能馬上去廁所嗎?如果不知不覺錯過去廁所的時機,便意就消失了,下次的便意又遲遲不來。

長期如此,就是造成便祕的原因。如果我們能了解「便意」的機制,應該就不會再忍便了。

身體的事就是這樣,即使是自己的身體,也經常無法順自己的意。有時偏偏在不湊巧的時候提出自我主張,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便意」吧!

不用說,便意就是身體發出「想要排便」的信號。順暢排便是健康的基礎,有正常的便意是好事。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現實上,有時候也會希望「現在不要」……。

「但是,也有很多人為好幾天沒有便意、便祕而煩惱。希望大家在便意出現時,都能鄭重處理。」社會保險中央綜合醫院大腸肛門中心部長山名哲郎說。

便意出現的時候,排泄行為已經開始了



大腸是在腹部環繞好幾圈的管狀臟器,長約1~1.5公尺。將吃進的食物仔細消化、吸收營養的功能,在之前的小腸階段已大致完成,來到大腸的內容物,基本上是已經沒有營養的殘渣。

大腸的開端在右側腹下方。「這個階段的內容物水分還很多,幾乎是液狀的。」液態的糞便在大腸開端的部分來來回回,水分在此過程中被吸收,漸漸形成固體,慢慢往前進。靠近出口處,糞便已經形成香蕉狀。

目前為止都是我們意識不到的自動化程序。完成的糞便到達直腸後,情況會改變。「直腸周圍有許多感受器,可以感知糞便的到來。感受器傳送信號到大腦,我們就感覺到便意了。」

說得詳細一點,因為來自感受器的信號在中途分成兩組,一方往大腦傳送,另一方則在脊柱(骶髓,sacral spinal cord )做U型轉彎,前往關閉肛門的肌肉,使肌肉放鬆。

((讓你不費力不便秘的蹲馬桶姿勢是什麼呢?答案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