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瘦身還防癌!減重名醫獨門飲食法,毒素清光光

312,856 收藏21
【早安健康/朴敏洙(國民減重名醫)】現代人喜愛的飲食中,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偏好「過軟」的食物。最近不分男女老少,都搭上了這股喜歡食物又甜又軟的風潮,看到這種現象,著實無法令人不擔心。

二十多歲的上班族朴小姐,就是一位證實我的擔憂其來有自的案例。

朴小姐的煩惱,是以前只要想減肥,稍微節食一下,就可以輕鬆讓體重恢復到原來的水準,但最近卻變成一件困難的事。不僅如此,不斷增加的體重,也讓她越來越神經質,經常為了一些小事而生氣。

檢視朴小姐的日常飲食習慣,發現其最大的問題,在於正餐之外一直不停地吃麵包和冰淇淋等食物。這些食物又軟又甜,進到嘴裡後不需要咀嚼幾次就能吞下肚。

一旦食物在嘴巴裡停留的時間縮短,便更容易讓人一直吃個不停。這種又棉又軟的食物,會使我們的進食速度變快,也就容易造成吃太多或暴飲暴食。

相反地,越硬越粗的原味食物,就越能增加咀嚼的耐力,例如:玄米、帶骨的魚、豆子、芝麻、有皮或有種子的水果等,加工程序較少、以接近原形的狀態直接吃下的食物。
如果想吃到這些食物的味道,就需要耐心咀嚼,相對地,就可以放慢我們的進食速度,讓我們的大腦有足夠的時間,接受「吃飽」的訊息。

多吃粗食,不僅能瘦身,還能預防癌症



然而,習慣精製軟綿食物的現代人,要再請他們重新吃較粗硬的食物絕非易事。但,我由衷的建議各位,只要多點耐心慢慢咀嚼這些食物,就會發現那未曾品嘗過的甜美原味。

事實上,碳水化合物也具有這樣的功效,例如粗糙的米食、穀物,多半越咀嚼越甜。其次,能感覺食物粗糙且有韌性的主因就是膳食纖維,因此,粗食吃的越多,纖維質的攝取自然就會增加。

如此,每天必須吃三十克以上的纖維質的守則,也就越容易達成。

雖然咀嚼的東西很重要,但咀嚼這件事本身也相當重要。不僅能促進牙齒和下顎健康,也能適當地刺激腦部,具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但無論再怎麼好的方法,無法確實實踐的話都是沒用的。如果無法一下子就適應粗食,那就用「三層食品」訓練開始吧!

瘦身防癌三階段食物



這原本是美國癌症研究所開發的理論,是將能有效預防癌症的食物分為幾個階段;利用這些食品來熟悉粗食的過程,被我稱為「三層粗食訓練」。而這三層的食品,分別為:
  1. 第一層:蔥、馬鈴薯、香草類、小黃瓜、莓類、菇類、海藻類、奇異果、哈密瓜。
  2. 第二層:綠茶、玄米、全麥麵包、洋蔥、花椰菜、檸檬、柳丁、葡萄柚、番茄、茄子、青椒。
  3. 第三層:大蒜、白菜、生薑、花生、紅蘿蔔、芹菜。

請每週至少要吃一次各層的食物,而且要不重複的均勻攝取。這個訓練法的優點,在於可以均勻攝取多種食物,且不會讓人感到膩,非常適合初嚐粗食的人。

此外,這些都是具有抗癌效果的食物,對健康也十分有益。如果以上食物不符合你的口味,也可以遵循以下四大原則自由選擇粗食,便可依照自己的喜好重新搭配:

1.必須是可以體驗到咀嚼樂趣的食物。
2.確實能帶來飽足感。
3.熱量必須要低。
4.必須要能慢慢改變口味。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纖維越多的蔬菜,消化時間也相對越長,可以長時間維持飽足感。而蔬菜中的膳食纖維,也可以降低腸道吸收糖分與脂肪的速度,並將多餘的膽固醇排出體外,活絡腸道運動,幫助排便。不僅如此,蔬菜豐富的鉀有降血壓的功效,也能補充減肥時容易缺乏的鉀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