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雪梨」荸薺:降血壓零脂肪,1招安心吃

24,222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獅子頭、肉丸子、蝦鬆...這些美食的共同特徵,就是在軟嫩的肉中仍能吃到爽脆口感,而關鍵就在加入其中的食材:荸薺。除了增加食物滋味以外,荸薺本身也是營養豐富、卻沒有脂肪或膽固醇的食材,更具有控制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強健骨骼等好處。此外,吃荸薺也要特別注意去皮、煮熟,才能避免引起身體不適喔!

無脂肪、膽固醇,有助控血壓、強化骨骼

荸薺又稱馬蹄、地下雪梨,營養豐富卻不含膽固醇或脂肪,同時具有清甜、爽脆的口感,對於想要控制熱量攝取的人而言,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同時,荸薺中的多種營養素,更有幫助降血壓、保健骨骼、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效果。

根據《降血壓食物排行榜》一書指出,荸薺中含有能夠降血壓的三種營養素:鉀能夠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幫助擴張血管、降血壓,有助預防心臟及腎臟疾病;而心肌細胞內外的鈣平衡,能夠使血管收縮正常、穩定血壓;膳食纖維則能促進膽固醇轉化為膽酸排出,有助降低血清膽固醇與血壓。

荸薺也含有能幫助抗氧化的營養素,包括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礦物質鎂能輔助心臟收縮、維持正常血壓;硒則能幫助血管擴張、防止動脈硬化。另外,每100公克的荸薺含有68毫克的磷,是蔬菜中的佼佼者,與鈣結合時能強健骨骼、牙齒,同時有助促進醣類、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

另外,一杯半(約204克)的荸薺,含有每日所需10%的維生素B6、7%的核黃素、6%的硫胺素。維生素B6能維持大腦及神經系統的機能,核黃素、硫胺素則有助於將食物轉換為能量。《五臟養生飲食秘方》則指出,荸薺中有一種抗菌成份,對降低血壓、預防癌症有幫助。另外,荸薺有清熱解毒、利尿通便、消食除脹等功效,也能用於便祕、黃疸等疾病的食療。

荸薺性寒,應煮熟、削皮食用

《五臟養生飲食秘方》一書指出,荸薺以個體大、外皮深紫、芽短粗者為佳,並應放置於通風處存放,不要放入塑膠袋內。荸薺由於生長在泥土中,容易有寄生蟲、細菌附著,因此應去皮、滾水汆燙後食用,避免感染的同時,也能夠防止寒性的食材引起脾胃不適。荸薺體積較小,可以用刀先切去頭尾後,再用削皮刀去除剩餘的皮。




《五臟養生飲食秘方》/楊玲、于雅婷/鳳凰含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