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更易自律神經失調!8穴位疏肝經調整荷爾蒙

25,490 收藏8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一早在寒意中被冷醒,穿了長袖和外套出門,中午卻艷陽高照,有時連續幾天的陰雨低溫,打算將夏季衣物收起來時,卻又是連日的乾爽高溫...季節轉換時氣候差異大,特別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使得許多人陷入莫名的焦慮和憂鬱之中,一點小事就無法克制得焦慮不堪,白天常覺得累,晚上又失眠,還有食欲不振、肌肉痠痛、耳鳴暈眩等種種問題。透過按壓幾個穴道,就能有效緩和焦慮和壓力,平衡自律神經!

《八穴道緩和壓力》

日本針灸師小西美和表示,有壓力和感覺焦慮時,不妨一邊聽著喜歡的音樂,一邊按壓這些穴道,也可在泡澡時溫暖這些地方。

神門 : 找不到任何理由就感到焦慮時,可以按神門穴。神門穴能夠鎮定靜不下來的心,懷抱不安情緒時,可以緩緩地按這個穴。


大敦、行間、太衝:從腳大拇指開始的大敦、行間、太衝,是肝經的穴道。中醫理論裡認為肝不好容易焦躁易怒,刺激肝經穴道能夠抑制焦慮,對於改善胸悶,幫助放鬆也具有效果。


失眠:處於極度的壓力和疲勞之中,會導致淺眠、不容易熟睡。這時可以試試失眠這個穴道。




壇中、期門、中封:緩和壓力時,心窩上的壇中、期門,以及腳背上的中封,都有緩和壓力的效果。除了按壓之外,使用溫熱法,敷上暖暖包或是熱毛巾、寶特瓶也能發揮作用。

胸口正中央的「壇中」,還與女性荷爾蒙之間有深刻的關聯,可在累積壓力時平衡女性荷爾蒙,並緩和乳腺炎、生理痛等症狀,同時也是豐胸相當知名的穴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