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螞蟻除鐵鏽...9種麻煩事用醋搞定!千萬別搭漂白水

54,090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各種化學製造的清潔劑,不只讓人有對健康的顧慮,也可能對環境造成傷害。而家中常有的食醋,卻是代替清潔劑的家事好幫手!白醋中含有有機酸,具有除臭、殺菌等清潔效果,若是用在對的地方,可說是最佳的天然清潔用品之一;不過也由於白醋的酸性,在某些情況下反而會導致一團糟。究竟有哪些情況適合用醋清潔、哪些地方又該避開呢?

《適合用醋清潔的情況》

1 微波爐
微波爐是最常接觸食物的地方之一,因此也要避免可能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清潔劑。只要將半杯清水、半杯白醋放入玻璃碗中,微波2~3分鐘後,即可輕易擦去微波爐中的污垢。

2 塑膠容器
將有污漬的塑膠容器泡在醋中一段時間之後,即可以正常程序清洗。

3 蓮蓬頭
將白醋倒入塑膠袋中、確認白醋的量足夠浸泡整個蓮蓬頭後,,再用金屬絲封口、放置一晚,即可去除蓮蓬頭上的污垢。

4 移除貼紙
想要去除曾經用來「布置」家具或家中環境的貼紙,只要用白醋沾濕貼紙,靜置10分鐘再行移除即可。

5 新衣物定色
新衣服、牛仔褲若需要定色,可以在清洗時加入少許白醋,使染料固定。

6 防止螞蟻
將白醋沿著門口、窗沿、檯面旁邊、或是任何螞蟻可能經過的地方噴灑,或是用白醋清潔螞蟻經常經過的路徑,都能防止螞蟻入侵。

7 清潔木製家具
混和1/4杯白醋、1杯橄欖油與數滴檸檬油或柑橘油,就能清潔並潤滑木製家具。

8 去除菸味
衣物上沾染的菸味,可以將1杯醋加入加滿熱水的水盆或浴缸中,再把衣物掛在同一間房間數小時,去除臭味。

9 去除鐵鏽痕
醋和鹽的混合液,能夠用於搓揉、洗去衣服上所沾到的鐵鏽痕跡。

((有哪些地方不適合用醋清潔呢?請繼續看下一頁了解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