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發生率首位!醫師:這樣吃遠離子宮頸癌

326,619 收藏15
【早安健康/吳煜(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

婦癌發生率首位!醫師:這樣吃遠離子宮頸癌


宮頸癌的5年生存率也是比較高的,近一半患者的生存率都可達5年以上,如果能早發現、早治療,其生存率將遠遠高於此指標。宮頸癌的發生與生活方式、飲食有密切關係,在治療、恢復過程中也要注意此方面。

▎治療期護理要點

-心理護理非常重要

女性對乳房、子宮等女性器官有一定的心理依賴,治療過程中很容易產生焦慮、不安、恐懼等情緒。

對於患者表現出的異常情緒,家人應提高警惕,要及時關心患者,多與患者交談,引導患者自我調節情緒,並舉出類似患者健康存活的例子開導患者,以解除患者的思想包袱。

採取手術治療後,尿管通常要保留7~14日,為保持衛生,宜每天擦洗會陰2次。

-飲食護理

宮頸癌治療後,飲食宜以補氣養血、生精填精為主, 適當多食枸杞子、豬肝、山藥、桂圓、桑葚、芝麻等食物。

電療治療期間,則以養血滋陰為主,可適當食用蓮藕、銀耳、菠菜、芹菜、銀杏、薏米、紅小豆等。

化療期間飲食則以健脾補腎為主,可用山藥、薏米、動物肝臟、阿膠、甲魚、木耳、枸杞子、蓮藕,香蕉等。

宮頸癌晚期,患者消耗大,飲食應選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如雞蛋、牛奶、豆腐,以及雞肉、魚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以補充快速消耗的能量。

-膀胱訓練

宮頸癌治療後,排尿受到影響,可熱敷、按摩膀胱,鍛煉膀胱功能。也可端坐在椅子上,收縮腹部、臀部肌肉,進行提肛訓練,增強尿道肌、尿道括約肌的收縮能力。

木耳、青菜等有養血滋陰功效,適合在放化療期間食用。

此外,腹式呼吸,即吸氣時鼓起腹部,呼氣時肚腹下降,也有助於膀胱功能的恢復。



((還有哪些食療跟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呢?腫瘤科醫師告訴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