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發生率首位!醫師:這樣吃遠離子宮頸癌- 第2頁

326,627 收藏15

▎恢復期調養要點

-避免久坐

久坐易致盆腔充血,導致子宮附件和宮頸的血液循環不暢,增加炎症發作的可能。此外,長時間坐着,陰部不透氣,更易誘發感染,增加宮頸腫瘤復發的可能。因此,患者在恢復期宜避免久坐,應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5~10分鐘。

-保持私處清潔

私處清潔是減少感染的重要措施。宮頸癌經治療後,自身保護能力較弱,更易發生感染。每天用清水沖洗外陰,避免使用鹼性洗劑,減少泡浴等,可減少發生感染的概率。

避免重體力勞動,適當休息宮頸癌患者經過治療後,身體容易呈現疲憊狀態,恢復期內盡量少從事重體力勞動,保證充分的休息。

不過,休息也不宜長時間臥床,而是要根據自身情況,勞逸結合,或進行適當體育活動,如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等,也可做些輕鬆的家務,有利於康復。

-夫妻中的男性也要注意衛生

男性私處也要保持衛生,保持每天清洗,以免在夫妻生活中,將病菌帶給女性。

-合理飲食,注意營養

除了醫生特別交代需要忌口的食物外,宮頸癌患者在恢復期,宜盡可能擴展食物的種類,均衡而全面地攝入營養,提高人體免疫力。

可適當多食富含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雞肉、魚、牛奶、豆腐等。

▎專家提醒

護理宮頸癌患者宜注意:

1. 忌肥膩甘醴、油煎燒烤等。
2. 忌食生冷食物。
3. 出院後,別忘記定期覆診。


*30歲以後的女性,應養成每天喝一杯牛奶的好習慣。

▎宮頸癌宜補充的營養素

營養素 原因 富含營養素的食物
β- 胡蘿蔔素 β- 胡蘿蔔素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免疫系統。研究發現,補充β- 胡蘿蔔有助於降低患宮頸癌的危險 紅蘿蔔、南瓜、橘子、雞蛋以及動物肝臟
維生素C 維生素C 攝入也與宮頸癌發病率有關,調查表明,維生素C 攝入量增加時,子宮頸癌危險降低 番茄、白菜、黃瓜、青椒、橘子、橙子、柚子、奇異果、桃子等
鋅和硒
鋅和硒對生殖系統產生影響,並會影響免疫系統,體內鋅、硒含量不足,容易致宮頸癌、乳腺癌

菌菇類,如香菇、蘑菇;蔬菜中的椰菜花、西蘭花;堅果中的芝麻、花生、核桃,以及海產類食物中含量較為豐富

大豆異黃酮 可調節內分泌,平衡體內雌激素,有助於預防宮頸癌 大豆及豆製品


▎小偏方

【逍遙散】疏肝解鬱、解毒抗癌。有潮熱顴紅、肝鬱化火症狀者,可加丹皮、山栀。

原料:當歸、白朮、白芍、茯苓各9克,柴胡6克,薄荷、甘草各3克,生薑3片。
做法:將上藥水煎取汁,飲用。

【豆根枯草河車】清熱解毒。體虛、無實火熱毒,陰證外瘍者忌服。

原料:山豆根、草河車、夏枯草各100克。
做法:將上藥研細末,煉蜜為丸,每丸重9克,每服2丸,每日3次。



▎對症食療方

【當歸黨參雞】



原料:雞1隻,當歸15克,黨參9克,鹽、料酒、蔥段、薑片各適量。

做法:雞洗淨,將當歸、黨參放入雞腹內,然後將雞放入碗中,加鹽、料酒、蔥段、薑片後,大火蒸30分鐘,食用,可分食。

功效:可飲湯吃肉,用於食慾缺乏、二便不利、舌淡苔白的宮頸癌表現為氣血兩虛者。

【行氣溫中蛋】



原料:雞蛋2個,守宮3隻,鬱金、莪朮各5克。

做法:雞蛋洗淨,和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改小火慢煮5分鐘,撈出雞蛋,剝去殼,將雞蛋再次放入鍋中,煮10分鐘,吃蛋喝湯,每日1次。

功效:可行氣溫中、活血化瘀,有消瘤作用,適合搭配粥、清湯麵作早餐食用。

【雞肝紅蘿蔔粥】



原料:雞肝1個,紅蘿蔔小半根,大米100克,薑絲、鹽各適量。

做法:紅蘿蔔洗淨,切小丁;大米淘洗淨,雞肝洗淨,與部分薑絲一起焯3分鐘,撈出,切小塊。
砂鍋中放入足量清水,大火燒滾,放入大米煮沸,改小火,放入雞肝、紅蘿蔔丁和剩下薑絲,煮至粥成,調入鹽食用。

功效:可作早、晚餐食用,能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保護免疫系統,調節宮頸癌帶來的不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