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夜間盜汗恐是淋巴癌警訊!3類食物抗癌助細胞修復- 第2頁

604,635 收藏15

-鼓勵患者積極主動配合治療

在放化療期間,患者可能因為擔心疾病、擔心治療效果等而有負面情緒,家人和醫護人員應及時鼓勵患者,幫助患者積極主動配合治療,堅持定期鞏固強化治療,並遵醫囑按時、正確服藥,不要擅自停藥或改藥。

淋巴瘤恢復期調養要點



-定時隨訪

即使出院後,也要堅持長期治療,定時覆診也是必不可少的。患者、患者家屬和醫生定期保持聯繫,並按照醫生的約定時間進行複查,在兩次複查時間內發現有不舒服等問題,也要及時回醫院。

淋巴瘤90%的復發和轉移都發生在第一個5年內,定期隨訪,能及早發現問題。

-長期治療

癌症治療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即使在家中,也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方可維持病情的穩定。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可以讓身體在經過大病的折磨後得到更好休養,還能改善胃口,促進營養吸收,更利於身體的恢復。

-適當的運動

患者可根據自己年齡、體質和病情,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但最好選擇舒緩的有氧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跳舞、游泳、騎自行車等。

並遵從循序漸進的原則,根據身體恢復情況,逐漸加大運動量。需要提醒的是,運動需要長期堅持,才能收到良好的健康效果。

如果患者沒有力氣活動,家人也要常給患者按摩肢體,幫助患者抬胳膊、抬腿等,鍛煉患者的肌肉。

-要經常檢查淋巴分佈部位

恢復期間,也要經常摸鎖骨、腋下、腹股溝部位,如出現大淋巴結,要及時告知醫生,進行檢查。

-保證全面而均衡的營養攝入

淋巴瘤會影響食慾,改變人的味覺,家人在烹製菜餚時,可適當增加有開胃效果的山楂、檸檬等作為調味料使用,並時常更換食譜,改變烹調方法,以增加患者的食慾。

▎專家提醒

家庭護理淋巴瘤宜注意:

1. 治療期不要到公共場所去活動,避免接觸病毒、病菌
2. 家人也宜注意衛生,探視患者前,避免接觸感冒患者。

淋巴瘤宜補充的營養素



營養素 原因 富含營養素的食物
維生素C和多酚類 可以抗氧化,增強免疫系統功能,並抗擊癌細胞 番茄、藍莓、蔓越莓、蘋果、葡萄、橘子、橙子、柚子、鮮棗、奇異果等
維生素A  維持上皮組織正常結構,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調動人體抗癌的積極性,有助於修復治療過程中受損的淋巴細胞 紅蘿蔔、南瓜、番薯、動物肝臟、雞蛋等
可以刺激胸腺,產生健康的淋巴細胞 牡蠣、蛤蜊、蟶子、蝦皮、動物肝臟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