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前停經,更要小心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上身!

10,504 收藏1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2016年北美停經學會年會上,荷蘭伊拉斯謨醫學院Taulant Muka教授公佈的一項前瞻性研究提示,停經年齡提前與第2型糖尿病發病率相關,且獨立於肥胖和其他多種可能的混雜因素。

Muka教授透露道:事實上,我們從資料中看到的是,停經年齡提前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相關。此外,這種相關性獨立於各種潛在的危險因素,包括肥胖、胰島素、血糖、炎症反應、雌激素以及其他內源性性激素水準。

在這項研究中,Muka教授對一個大型前瞻性停經後女性佇列進行分析,旨在調查自然停經年齡提前與第2型糖尿病之間的相關性,是否獨立於各種第2型糖尿病危險因素,例如肥胖。同時,這項探究評估了內源性性激素水準是否在自然停經年齡提前與第2型糖尿病之間的相關性中發揮重要作用。

研究發現,平均10.9年追蹤期間,3,210例受試者中有319例新發糖尿病患者。進一步分析發現,年齡40歲以前停經的女性新發糖尿病相對風險為2.29;40-44歲之間停經的女性新發糖尿病相對風險為1.49。
Muka教授指出:這是第一項追蹤時間如此之長,且廣泛校正各種混雜因素的前瞻性研究。相比之下,此前的研究主要為橫斷面研究,得出的結論也不一致。

這項研究中,研究者要求受試者提供停經年齡方面的資訊,並排除停經狀態不詳、未停經、非自然停經的受試者。同時,這項研究排除了第2型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相關追蹤資訊不詳的患者。最終,共將3,210例女性受試者納入研究,平均年齡為67歲,平均停經年齡為49.9歲,平均體重指數為27.1 kg/m2。其中多數女性受試者(82.6%)在45-55歲時自然停經;8.8%受試者在40-44歲時出現自然停經;僅有2.3%受試者在40歲以前自然停經。

研究期間,透過全科醫師就診記錄、出院記錄,或鹿特丹研究追蹤期間血糖測量值確定受試者有無新發糖尿病。Muka教授等確定了大量可能的混雜變數,並利用3種Cox比例風險模型進行校正。

第一種模型僅校正年齡,包括受試者入組年齡、激素治療狀況、初經年齡、持續6個月以上的妊娠次數。第二種模型納入模型1中所有變數,並追加BMI、血糖和胰島素值。第三種模型納入模型2中所有變數,同時追加總膽固醇值、收縮壓、調脂藥和降壓藥治療情況、飲酒和吸煙情況、受教育水準、有無心血管疾病以及C反應蛋白值。

Muka教授等發現3種模型中,自然停經年齡提前皆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減顯著相關,且風險比極為相似。在第3種模型即最全面的模型中,風險比為1.42(95%CI,0.83-2.45)。

然而這項研究存在局限性。由於受試者為無第2型糖尿病,且入組前未死亡的早發停經倖存者,因此可能存在生存偏差,但這意味著我們有可能低估了這種相關性,實際風險甚至可能更高。此外,所有研究受試者均為白種人,這些研究結果無法外推至非白人群體中。

Muka教授總結道:多達10%女性將會在45歲以前出現停經,這項分析可能影響數百萬女性的初級保健。早發停經女性有可能會成為第2型糖尿病預防的目標人群,且由於她們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因此也需要篩檢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和血脂紊亂。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內容轉載自:愛唯醫學網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