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縮壓變動大,小心中風、腎病、心臟病上身!

7,069 收藏0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人體血壓(BP)會隨時間變化發生動態波動。過去研究顯示,收縮壓波動大對健康具有不良影響,然而這些研究均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樣本量小、入選族群不當及研究結果限定。近期,美國奧爾巴尼醫學院Gosmanova教授開展一項臨床研究,旨在探討血壓波動範圍與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和終末期腎病發病率的關係。

該研究從3,285,684位有/無高血壓、正常腎小球濾過率的族群中,挑選有8次以上血壓監測資料參與者,最終納入2,865,157位。收縮壓變化(SBPV)用成人血壓多次監測值的SD表示。調整人口特徵、eGFR基線、併發症、身體品質指數、血壓、舒張壓和降壓藥使用情況等因素後,以COX模型分析SD四分位元數(<10.3 mmHg, 10.3-12.7 mmHg, 12.7-15.6 mmHg, ≥15.6 mmHg)與全因死亡率、冠心病發生率、中風和終末期腎病發生率的相關性。

研究發現,多個社會因素(年齡、男性、非裔美國人種、離婚或喪偶狀態等)、參與者的臨床特徵(eGFR低基線、高收縮壓和舒張壓等)及併發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肺病)都與收縮壓變化範圍增大有關。與收縮壓變化的第1個四分位數相比,第2、3、4個四分位元數的多變數校正風險比均與全因死亡率、冠心病、中風、終末期腎病發病率呈正相關關係。

綜上所述,患者的收縮壓變化範圍越大,其全因死亡率、中風、冠心病、終末期腎病發病率的風險越大。至於如何採取介入措施,以降低收縮壓變化對健康的不良影響,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參考文獻:
J Am Coll Cardiol 2016 Sep 27;68(13)1375-1386, EO Gosmanova, MK Mikkelsen, MZ Molnar, JL Lu, LT Yessayan, K Kalantar-Zadeh, CP Kovesdy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內容轉載自:愛唯醫學網


Elsevier於1880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首要經營醫學、科學和技術資訊產品及出版服務的出版商。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科技與醫學機構的合作,Elsevier 每年出版1800多種期刊和2200本新書,以及一系列創新電子資料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