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沾黏的肩關節拉鬆!復健科名醫教你這樣改善五十肩

314,951 收藏7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劉媽媽是個勤勞顧家的標準主婦。在過年前的大掃除時,因為擦擦洗洗不小心拉傷了肩膀,讓她之後只要手臂一有舉高的動作時就疼痛不已,因為怕痛,因此只能把手盡量固定在不痛的姿勢上。本來以為不要去動他就會慢慢恢復的,但沒想到過了個年,疼痛是比較好一點了,但是手卻越來越舉不高,現在連穿衣服或梳頭髮都變成了大麻煩,不得已到醫院去求診,復健科醫師告知說她得的是典型的「五十肩」。

▲症狀

* 肩關節在每一個方向的動作都受到限制,這在手剛舉起來的時候還很順,但再舉高一點就會有很緊的感覺。
* 感覺很緊的時候也會感到疼痛,痛是在關節很深的地方,用手壓也壓不到。
* 嚴重的時候連睡覺或坐著不動的時候都會覺得悶悶的疼痛。

▲造成原因

* 主要是肩關節缺乏活動而造成沾黏。大多數的情形是在受傷或手術後,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大約兩個星期後就變成了五十肩。

▲容易發生的族群

* 中年婦女
* 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的患者
* 頸部神經被壓迫的患者
* 容易導致肩關節肌腱炎或傷害的工作或運動,都可能進一步造成五十肩。

* 運動項目:
-投擲運動:棒球、壘球。
-使用球拍的運動:網球、羽毛球、壁球。
-其他:游泳、排球、籃球、舉重。

▲你能做的事

* 預防重於治療:肩關節受傷時,要在不痛的範圍內作適度的運動。
* 五十肩需要積極的接受復健治療,所以要先尋求醫師診斷。
* 配合醫師與治療師的建議作改善關節活動度的運動。
* 運動前熱敷,運動後馬上局部冰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