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易缺鐵!這樣吃改善末梢循環不失眠

208,621 收藏17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冷冷的天氣總讓人早上不想離開棉被,秋冬雖然是好睡的時節,然而天氣變化大、早晚溫差大,卻會讓人容易失眠,晚上不好入睡,沒辦法在睡眠中獲得充足的休息,結果早上醒來身體疲勞,難以清醒。這時,就要多注意暖身,攝取足夠的營養和一個小方法,就能輕鬆一夜好眠!

手腳冰冷末梢循環不良 容易導致失眠

虛寒和失眠有甚麼關係呢?人體機制裡有所謂的「深部體溫」,一天之中會隨著時間變化,來到晚上十點時開始驟降,深度體溫一旦下降,就會開始產生睡意。這時,手腳的末梢血管會擴張,幫助散熱來讓深部體溫下降。然而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血管卻是收縮狀態,無法順利散熱,結果就導致遲遲無法入睡,手腳又冰冷得睡不著。

準備37~40度的熱水,浸泡到小腿位置,由於小腿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溫暖足部可使全身血液循環變好,幫助改善手腳冰冷問題。可在睡前一小時進行,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20~40歲的女性容易缺乏鐵 可從蔬菜補充

而從根本上改善虛寒,就需要從日常生活的飲食著手,雖然2~3天內短時間還看不到效果,不過持之以恆,就能徹底改變體質。造成虛寒的一大原因在於鐵質攝取不足,根據日本調查,尤其是20~40歲的女性特別有缺乏鐵的症狀,鐵質是即使注意飲食均衡,仍很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

日本營養管理士篠原繪里佳表示,鐵質豐富的食材有牛肉等紅肉、鮪魚等紅肉魚、蛤蜊以及黃豆製品,而更好的來源要屬小松菜、水菜以及菠菜等蔬菜類。此外,平時料理常會丟掉的大頭菜葉和白蘿蔔葉,其實鐵質含量也很豐富。

維生素C幫助吸收 還含有造血必須的葉酸

蔬菜類中的維生素C能提高鐵質的吸收率,而造血必須的營養素葉酸含量也很豐富,能夠幫助改善寒性體質。可將蔬菜先燙過一次,分成小份冷凍起來,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而白蘿蔔葉和大頭菜葉如果不知如何料理,可以切成碎末,加入少許的醬油、酒以及砂糖炒過,當作拌飯香鬆撒在飯或是料理上,就能每天輕鬆補充鐵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