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鬼門關前走一遭...我的人生最後安排,希望由我自己決定!- 第3頁

581,986 收藏9

▎賦予劇情豁達、溫暖、正面走向

從這位神經外科醫師談到《當妳轉身之後》的文學教授,後者改編自美國劇作家瑪格麗特1995年作品,原作曾獲普立茲戲劇獎的《Wit》,2001年拍攝成電影《心靈病房》;講述罹患卵巢癌的教授,雖然主治醫師是自己昔日學生,但在治療過程中,醫師冰冷、不體貼病人感受的態度,令她感到十分孤獨。

吳念真說,原作非常冰冷,西方人習於以理智講述醫病關係,台灣社會並不盡然如此;因此,他花了不少力氣改編,賦予劇情豁達、溫暖、正面的走向,讓病人在護理師和恩師關懷下,重新感受到愛和溫暖,終而從容面對人生終點。

吳念真希望這部戲可以幫助大家思考生命,像劇中人物般,以幽默方式正面解讀生死,「走到結局時,並非全是痛苦;」在他看來,死亡如同「轉機」一般,是到另一個空間的必經旅程。」豁達面對,則是對生命最大尊重,只有學習接受死亡,才能在臨終那一刻安詳離開。



※本文取得台灣安寧照護基金會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圖片由綠光劇團提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