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竟會讓腦血管發炎!除口中壞菌防牙周病用這漱口

186,218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嘴巴口氣不好,跟人說話時總是不敢靠太近?定期檢查牙齒總怕有牙周病,害怕看牙醫?就像腸道需要吃優格和乳酸飲品培養好菌,口腔中也有多達700種的細菌,一旦壞菌增殖過多,就會造成蛀牙,而細菌會從蛀牙的孔洞引起的發炎部位進入全身,導致腦血管的發炎、腦出血等各種致命疾病,而只要透過兩個日常生活中能簡單做到的方法,就能輕鬆減少口腔壞菌數量,還能鍛鍊舌頭的肌力!

舌頭肌力隨年齡下滑 減少唾液分泌

日本口腔研究權威.鶴見大學教授花田信弘表示,人的口腔中含有天然的抑菌劑──唾液,唾液的抗菌作用能夠抑制壞菌的繁殖,還含有鈣質,能夠修復牙齒表面。而為了促進唾液分泌,刺激唾液腺,舌頭和嘴巴的肌力是不可或缺的。透過簡單的口部體操,就能幫助唾液的分泌量增加。

由於舌頭是肌肉組織,肌力也會隨著老化也逐漸衰退,舌頭除了感覺味道、輔助說話發聲之外,日本牙醫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菊谷武表示,雖然自身很難察覺到,其實舌頭之於「吃」有著重大功用,吃飯時容易掉、時常嗆到的情形增加,都是舌頭肌力低下的信號。

《PA TA KA RA健口體操》

PA:能練唇部肌力
TA:能鍛鍊舌頭中央的肌力
KA:能鍛鍊舌頭後方的肌力
RA :能鍛鍊舌頭前端的肌力

張嘴多念這四個音節,有助於保持嘴巴和舌頭的肌力,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更多的唾液。

《綠茶漱口》

時常聽到喝綠茶可以防蛀牙,這是因為綠茶的兒茶素有抗菌效果,能重整口腔環境。除了飲用之外,飯後含在口中漱口一分鐘更具有效果。

日本女藝人丸高愛實親身實踐這兩個方法,持續一個月後,檢查發現會造成牙周病的三大細菌數量都大幅減少,齒垢密螺旋體(Trponema denticola)從2萬個減少到1萬8千個;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從20萬個減少到9萬個;福賽斯坦納菌(Tannerella forsythia)從17萬個減少到6萬5千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