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食品輸台解禁?林杰樑臉書:吃這些高鈣高鉀食物防傷害

205,199 收藏14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日本福島核災爆發後,政府也全面禁止從受到核災影響的5個縣市進口各式食品。不過,近期許多國家開始逐漸解禁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台灣也可能跟進,開放從福島縣之外的4個縣市進口部份產品。對此,支持者認為台灣對於輻射有嚴格的檢驗標準,若有清楚的產地標示,民眾仍有自行選擇的權利;反對者則指出,距離核災發生僅5年多,且國內檢驗人力不足,仍不到開放的時機。

關於日本核災地區的產品輸入,現行規定為受核災影響的五個縣市(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產品全面禁止輸入;其他地區的產品若要進口,則須附上產地證明,另外特定地區出產的特定產品,還須附上輻射的檢驗合格證明,才能進入台灣。

不過,根據近期衛福部及農委會舉辦的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政府可能即將放寬相關產品進入台灣的限制,並分成兩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福島縣產品仍全面禁止進口,另外群馬、櫪木、茨城、千葉4縣產品規定如下:
1) 飲水、奶粉、茶、野生水產風險較高,仍禁止進口。
2) 特定野生物種及其製品,禁止進口。
3) 比照日本境限制流通產品的相關規定,若日本境內限制流通,同產品也禁止輸入台灣。
4) 其他產品需附上產地證明、輻射檢測相關合格報告,即可開放進口。

第二階段:視第一階段實行6個月後的狀況,再行調整。

雖然還未有明確的解禁時程表,但相關單位表示,核災地區的產品若輸入台灣,將會加強查驗,並公開產品的產地資訊,讓民眾能夠自行查詢、決定是否購買。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曾撰文指出,福島核災發生後,附近地區在大氣中曾檢測出鍶90、鍶137等放射性物質,若在人體內累積,可能增加罹患骨癌、白血病或其他癌症的風險;而平時若是沒有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就會使放射性的元素更容易進入人體,造成危害。

因此,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也在臉書上提醒,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補充鈣、鉀等礦物質,減少來自汙染區的食品攝取,減少放射性元素及微量輻射的傷害。高鈣食物包括黑芝麻、小魚乾、芥藍菜、莧菜,高鉀食物如香蕉、奇異果、蕃茄、木瓜、青菜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