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痰久咳救星:楊桃降三高防致癌物生成,2種人少吃

52,411 收藏1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形狀獨特、味道酸甜的楊桃,是熱帶特有的水果之一,在台灣幾乎全年皆可見到。除了外表特殊之外,楊桃熱量偏低、營養價值卻很高,不但富含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具有抗氧化、降血壓、減少膽固醇吸收、抗癌等作用。不過,腎臟病患、腸胃機能不佳的人就要避吃楊桃,以免引起身體不適喔。

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可控血壓、降膽固醇、助消化、防癌

每100克的楊桃僅有31大卡的熱量,但卻富含膳食纖維,除了是減肥的友善食物之外,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減少脂肪吸收、降低血脂及膽固醇。楊桃並含有豐富的鉀、有機酸、維生素、槲皮素、表兒茶素、沒食子酸等營養素,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具有保護作用。

楊桃中的檸檬酸、蘋果酸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而檸檬酸也能提高鈣質吸收率,預防骨鬆。另外,動物實驗顯示,植物營養素有助於預防脂肪細胞形成、減少脂肪肝並降低膽固醇,也有其他證據指出楊桃中醣類可能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

楊桃的維生素C也很豐富,每吃下100克的楊桃,就能攝取37.5毫克、約為每日所需57%的維生素C,幫助提高抵抗力、減少自由基。《跟著節氣吃蔬果》一書則指出,楊桃能夠防止硝酸胺生成,具有抗癌作用。

另外,楊桃具有潤喉止咳、清熱降火等效果。喉嚨沙啞時,可以切楊桃沾鹽食用或飲用楊桃汁,有助緩解聲音嘶啞、喉嚨痛的症狀。

腎臟疾病、腸胃機能不佳,應避免多吃

1 腎臟病患者:由於鉀含量較多,加上楊桃中還有較多的草酸及一種腎臟病患無法排出的神經毒素,並不適合腎臟病患大量食用。

2 腸胃寒涼者:楊桃性質較偏寒涼,容易腹瀉的人若吃多楊桃,更容易有拉肚子等症狀。另外,空腹時也不適合吃楊桃,避免胃酸過多、傷害胃壁。

楊桃汁DIY

中醫認為楊桃能夠止渴解煩,而楊桃打成果汁後加入少許鹽巴,就具有潤喉的效果。若仍覺得口味過酸,也可酌量加糖調味。另外,搭配金桔榨成果汁,則具有預防感冒、喉嚨發炎,可強化抵抗力。




《水果營養密碼》/陳彥甫/康鑑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