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抗氧化的秘密武器!這水果防胃癌又護心血管

28,667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蔓越莓帶有強烈的酸味,因此最常以添加糖的果汁、果乾等形式被食用。不過,新鮮的蔓越莓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可是讓它具有抗氧化、抗菌效果的秘密武器!除了較為人知的預防尿道炎之外,近期的研究也指出,蔓越莓能夠藉由擾亂細菌的溝通,防止細菌感染擴散或更加嚴重,此外對於預防胃潰瘍、胃癌或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

原花青素可干擾細菌溝通,防止感染擴散或加劇

蔓越莓是原花青素最豐富的水果之一,其中的A型原花青素,能夠防止大腸桿菌附著於膀胱和尿道上,因此具有避免尿道感染的作用。不過,人體實驗僅指出飲用蔓越莓汁或補充蔓越莓萃取物有助降低尿道感染風險,但並沒有治療發炎的效果。

另外,根據刊登於《科學報導》期刊中、由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及魁北克大學國立科學研究所Armand-Frappier研究中心共同進行的的一項研究,吃下富含原花青素的蔓越莓萃取物的果蠅,比起沒有吃到蔓越莓的對照組,細菌感染的嚴重性較低,且活得更久。

科學家進一步研究發現,蔓越莓的原花青素能夠擾亂細菌的「群體感應」作用,藉此避免細菌感染問題擴大。細菌會藉由群體感應作用互相溝通、累積數量,當細菌數量達到一定程度,抵抗人體免疫系統的能力也會變強,導致感染擴散並變得嚴重。

蔓越莓有助預防胃癌、胃潰瘍、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被認為是胃癌、胃部感染和潰瘍的主要原因之一。蔓越莓的A型原花青素能夠藉由防止幽門螺旋桿菌附著於胃壁,幫助降低胃癌風險。曾有一項實驗指出,持續三周每日飲用蔓越莓汁,能夠抑制17%感染者體內的幽門螺旋桿菌生長。

蔓越莓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包括花青素、原花青素、槲皮素等,可能對心臟健康有益。在人體實驗中,蔓越莓汁和萃取物被認為有助降低多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包括: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並防止其氧化、降低心臟病患者的血管硬化程度、降低血壓、減少血中高半胱胺酸的濃度、降低血管發炎風險等。

另外,《水果營養密碼》一書指出,飲用蔓越莓純汁應控制在每日250c.c.以內,或是經常食用蔓越莓乾,都有助於降低泌尿系統感染機率。不過,市售蔓越莓果乾較可能添加人工糖,因此須注意攝取量或挑選無加糖的產品,避免吃進過多糖分反而造成肥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