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的19種食物,減64%糖尿病罹患率

182,471 收藏16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富含鉀的飲食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鈉對身體的影響,對於心血管保健有益,因此心血管疾病的專家常認為,增加鉀的攝取有益心臟疾病患者控制病情。不過,近期的研究則認為,不只心臟病患者可以多吃富含鉀的食物,部分糖尿病患者也能藉由補充鉀改善或控制病情!

日本滋賀醫科大學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堅持高鉀的飲食,能夠保護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臟與腎臟健康。鉀的平衡由細胞和腎臟控制,是一種電解質,能平衡細胞內外的液體,對於肌肉收縮、產生能量和其他生物化學反應等過程很重要。

研究領導人荒木信一與同事招募了623位腎臟功能健康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他們在研究中發現,尿液中排出較多鉀的人,通常攝取的鉀也較多,而這些人的腎臟機能衰退較慢、心臟併發症的發生率也較低。

鉀可助胰島素作用,併發高血壓、酮酸中毒也應適度補充

許多糖尿病患需要藉由施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然而,胰島素可能導致鉀濃度降低,因此這類病患在使用胰島素的期間增加鉀攝取,能夠預防缺鉀、同時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和藥物效果。

另外,根據一項2010年刊登在《內科醫學誌》的研究,沒有糖尿病的人若吃富含鉀的飲食,也有助於預防慢性病上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者提到,鉀能夠刺激胰島素的製造,且在研究開始時鉀濃度最高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低64%,因此研究者認為,血鉀濃度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一個獨立風險因子。

高血壓則是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也與人體的鉀濃度降低相關。根據2011年刊登於《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的專家評論》的一項研究,服用一種叫做thiazides的血壓控制藥物,可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這種藥物的利尿效果,會導致水分和電解質流失。研究者提到,不論是藥物或飲食降低了鉀濃度,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都會增高。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併發症的一種,除了高血糖以外,還會同時出現血中酮酸濃度過高的問題。治療這種併發症的過程中,可能導致鉀濃度過低,引起心臟、肌肉或神經的疾病,因此也需要適量補充鉀攝取。

每日建議鉀攝取量4700毫克,可多吃菠菜、香蕉、馬鈴薯等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一般成年人每天建議的鉀攝取量為4700毫克。鉀的食物來源包括:地瓜、馬鈴薯、菠菜、菇類、豆類、香蕉、番茄、柑橘類、香瓜、哈密瓜、葡萄柚、加州梅、杏子、葡萄乾、椰棗、低脂或脫脂牛奶、脫脂優格、鱈魚、鮪魚等。

根據健康網站「DrAxe.com」,一顆中型的地瓜就含有952毫克的鉀,佔每日所需的27%,不過由於地瓜醣類較多,糖尿病患者仍須控制食用量,避免血糖飆高。而每杯菠菜則有839毫克,是每日所需的24%;一根中型香蕉含有422毫克,佔每日所需12%,都是適合幫助補鉀的食物。




DrAxe.co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